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口罩不够用怎么办?看这里!

2020-02-07 15:40:53 来源:   责任编辑:   



01

什么时候可不戴(节约)口罩?


居家活动、散居居民、户外活动者、通风良好场所的人员可不佩戴。


       通俗地说,例如公园、没几个人的马路,有窗户开着通风、人与人距离大于1米且没有外来人员流动的多人办公室,独自在家,或独自驾驶私家车时,也不需佩戴的。



02

如何根据场景选合适的口罩?


      疫情初期,人群中起了一场囤积口罩风,N95、KN95等口罩受到大众追捧。


实际上,并非要N95/KN95口罩才能起到阻挡飞沫的作用,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也有防护效果


有些朋友买到的口罩是带有呼吸阀的,这些带呼吸阀的口罩是否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呢?


       我国国家标准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明确提出,医用防护口罩不应有呼吸阀



呼吸阀(也称为呼气阀)内带有活瓣,吸气时,活瓣关闭;呼气时,活瓣开启,呼气较为轻松也有助于散去湿热。但是,佩戴者呼出的气体不经过滤,直接排入周围环境因此,病毒携带者不能选用配有呼气阀的N95

_

03

什么时候可以不更换口罩?


       在《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中的使用事项有提及,在保障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可适当延长口罩使用(使用时间、使用次数),但“(除高风险外)其他风险类别暴露人员佩戴的口罩可重复多次使用”,此处使用时间、重复次数尚无具体数据。



04

口罩消毒后重复利用可行吗?


      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的酒精,会破坏口罩的静电作用,使其中四款测试口罩过滤效率低于95%;湿热法及高压高温灭菌法,也会使其中一种测试口罩过滤效率低于95%,且高温高压还会使口罩严重变形


因此,不恰当的消毒方法,不仅不能杀灭病毒,反而让口罩的防护性能大幅减弱




《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与使用技术指引》这么说:




美国CDC

       建议可考虑在N95口罩上戴一个不妨碍佩戴和密封的宽松屏障(如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口罩)。N95口罩是“不可清洗的”,完成护理任务或医疗程序后,丢弃外面的外科口罩或普通口罩,这样可以延长N95口罩的使用时间。


不同人群选用口罩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