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关于防范网络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相关主题进行钓鱼邮件入侵的预警提示

2020-02-10 09:39:34 来源: 福建省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   

近期,有网络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相关题材,冒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疫情防疫等相关部门向我国部分单位和用户投放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钓鱼邮件,钓鱼邮件附带恶意链接及名称中含有“冠状病毒”、“疫情”、“武汉”等热门字样的恶意office文档附件。不法分子利用仿冒页面实现对用户信息的收集,诱导用户执行恶意文档中的宏,执行后下载伪装成jpeg文件的EXE后门文件,向受害用户主机上植入木马程序,实现远程控制和信息窃取。

福建省委网信办提醒各相关单位和用户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安全防范:

1.警惕邮件钓鱼,不要轻易点击和打开来历不明邮件中的链接和附件。

2.已打开钓鱼邮件链接或附件的用户,应立即修改相关账号密码并及时联系网络安全技术人员,进行风险排查。

3.及时升级系统,安装杀毒软件,并更新病毒库,定期查杀。

4.不要通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打开、传播可疑文档或EXE文件。

如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各相关单位在迅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的同时,及时向省委网信办报告相关情况。省委网信办开通应急技术支援电话,指导应对重大网络安全突发事件。

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陈佑康 0591-87413199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福建分中心:陈奇飞0591-6351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