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祖金:抗“疫”一线的铮铮铁汉

2020-02-12 11:03:11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沈祥安 吴建海)“您好,请摇下车窗,配合我们测体温”“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是龙岩市永定区城市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副局长张祖金在永岐线疫情防控检测点上一直重复着的话。

 在检测点上,他来往穿梭,与其他同事仔细检查每一辆车,耐心询问每一个人,进行测温......路上遇到了熟人,摇下车窗端详许久,“哦,原来是你呀,张局。”“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过往的人们竖起拇指点赞着。这就是张祖金带领一群城管人守护群众平安的10天中的缩影。在这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上,他既当好疫控宣传员做好百姓平安的守护者,又当好心理疏导员、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抗“疫”集结号吹响后,张祖金敏锐性和紧迫性的脑神经马上紧绷了起来,却将几个月前手术后要多休息的医生叮嘱抛之脑后,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立马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抗“疫”战线上,他始终保持着在武装学校、武装系统及执法部门工作中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部队作风,跟我来,跟我上,既当一线作战的指挥官,又当前沿阵地的抗“疫”战士,既当好城市管理者,又当好城市的守护者。由于目前区城市管理局的领导班子配备还不够到位,他所分管的股室、业务多且任务重,但他临危不乱,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区医院观察点、永岐线检测点、西溪高速出口处、合溪天丰村等重要卡口的值班值勤人员,使得各项疫控任务安排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月1日,在接到区防疫应急指挥部要求区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在永岐线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命令后,作为组织单位,他主动请缨担任检测点负责人,并在短短几小时内主动协调交警、交通、卫健等部门火速完成了检测点的布置,并于当日正式投入使用。“我们的岗位很关键,守好各个关口,就是守护好这座城,就是守护好永定的平安。”他手把手,一对一地引导着来回值班值勤人员按照规范操作,确保正常运行。截止目前永岐线检测点共累计检查车辆9112辆,检测人数18343人。

面对我区全面提档升级疫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他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分昼夜往返于机关与永岐线、高速口、区医院观察点等防控一线,当有人情绪出现波动时,他当好贴心人,做好军心稳定工作,坚定信心,鼓足动力,带领党员同事们日夜坚守在各个重要卡口。

2月10日早晨7点左右,一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来到了永岐线疫情防控检测点,张祖金按照惯例过去询问了解情况,得知货车司机是从广东汕头运货而来,他根据区防疫应急指挥部《关于强化重点人群管控的措施》文件要求,对货车司机采取了劝返措施。刚开始货车司机不理解、不配合,张祖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遍又一遍地耐心劝说、解释,最终使货车司机原路返回。


“张局,你太辛苦了,如果明天值班人手不够,我可以去。”区城市管理局党员吴燕昌向张祖金主动请战。“没事,我挺得住!”他毫不退让。“五加二”、“白加黑”,张祖金就这样连续在永岐线检测点奋战了10余天。今年过年很少与年老的父母一起吃饭,他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他从未好好地休息过,但他从没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句累。“在疫情防控的攻坚克难关键时期,我身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张祖金的话朴实而又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