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常鹏飞:千里返岗 600只口罩献爱心

2020-02-20 11:47:5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巫桂琴)“局长,我现已抵达永定,自我居家隔离14天后,我立马返岗上班。这600只口罩是我从河南老家背回来的,给同事们用!”2月14日,从河南老家返岗的试验站副站长常鹏飞在电话里这样说道,谁都不知道此刻他轻描淡写的语气背后经历了多少波折。

一波三折,返岗的路越来越远

常鹏飞夫妻两人都在福建永定工作,一家4口只有在春节才回河南省平顶山市舞钢市老家。他们原本计划2月3日返闽,然而2月2日舞钢市发出全市所有道路实施机动车限行的通告,离城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他们向相关部门一级一级提交了离城申请,开始踏上漫漫返闽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大雪天气影响,河南省多个班次动车停运。多次收到停运短信,此刻的常鹏飞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手机导航里1300公里的返岗路越走越远,他感到极其无力,内心无比焦虑和迷茫。“烟叶生产种植马上进入关键阶段了,我却还在千里之外;同事们都在防控一线冲锋陷阵,我却出不了一份力。”作为试验站副站长的他感到无比自责。

把行李箱腾出来,口罩先带回去

屡次受挫后,常鹏飞一边重新规划着返岗路线,一边时时关注着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和烟叶生产工作。虽然身在异地,他对试验站的每个实验项目必定详细过问,按照实验方案每到一个阶段便于实验员进行沟通,通过电话、视频远程指导他们做好各项工作。他得知公司口罩等防疫物质紧缺,而河南正是“中国医疗耗材之都”,河南长垣市更有“口罩之乡”的称号,便打算购买一些口罩捐给单位,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由于每个药店的口罩有限,而且交通限制,电动车、摩托车都禁止上路行驶,每到一个药店要走很远的路,还要排队购买,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为节约排队时间,购买到更多的口罩,他总是趁着饭点或者早上和深夜人比较少的空档出发购买,买好的口罩一袋一袋运送到家,他每天冒着大雪,在各个药店和家里来回奔波。经过几天努力,整整买到了600个口罩。口罩买到了,可怎么带回去又成了难题,全省各类快递都已停运,所有快递只进不出。“把行李箱腾出来,口罩先带回去!”面对堆满桌子的口罩,他坚定地说。常鹏飞有两个孩子,大女儿7岁,儿子才刚满一周岁,两个孩子的行李已经占了好几箱,而且还是必须品。

要把行李箱腾出来,只能把自己和妻子的衣物腾出来了,而且交通管制,返闽必将几经周转,带着两个孩子再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路途的艰辛可想而知。

换乘5次,终于踏上返岗路

考虑到返闽后还要居家隔离14天,越迟返闽,意味着到岗正常工作的时间就越迟,试验站的工作一刻也耽搁不了。2月14日,经过层层审批报备,常鹏飞一家老小带着口罩和大包小包行李终于搭上了返闽的班次。综合前期的经验,乘坐直达的班次返闽几乎是不可能了,无奈之下,常鹏飞只好多换乘几个班次。从老家舞钢市上高速到漯河西火车站,漯河到驻马店,驻马店到瑞金,瑞金到龙岩,龙岩到永定。常鹏飞一家一路周转,从一个入站口到一个出站口,出了一个站又立马换乘另一班次,中途还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各项登记和报备工作。万水千山阻挡不了他返岗的路,600个口罩是他对单位的拳拳爱心。当问及他为什么不迟点返岗多在老家陪伴家人,为什么要千里迢迢送回600个口罩时,他笑着说:“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我是一个中共党员,是一个烟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