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谌文柱:战疫情,乡村到处有他的身影

2020-02-24 20:59:33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苏唐文  沈洪洲春节以来,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许多乡村医生也成了第一线的医务人员。

合溪乡釆地村有10多个从湖北返乡过春节的人员,乡村医生谌文柱,本己到了退岗年龄,作为全村的健康守门人,他二话不说,迈出家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从大年初一伊始,他每天2次为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有无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并耐心地向他们讲解为何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原因,并且交代隔离观察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他们做好居家环境消毒。

 返乡人员隔离在家,有个牙疼、腹泻等情况,不管三更半夜、刮风下雨,只要一个电话,他保证及时送药到家,为患者免除疾病之苦。

 由于物资短缺,乡村医生只有一次性口罩,没有其它任何防护设施,谌文柱的老伴不止一次对他说,你年纪也大了,家中老少10多人同住一栋房子食宿,容易被传染,让其他人去吧。谌文柱坚定地说:“这是医生的天职,用我自已的生命和健康去守护大家的健康,我义不容辞。”

 从疫情肆虐伊始,由于村民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加之春节返乡人员驟增,一些传谣也造成部分村民惶恐不安。为了提高村民对疫情的了解,宣传政府的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隔离、早治疗”家喻户晓,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和能力。他协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走村串户,向村民普及防控知识,告诉村民不信谣、不传谣。

天丰村与釆地村相邻,只要天丰辖区内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一个电话,他都会送医送药到天丰村,及时诊治。

 1974年,谌文柱进入村卫生所,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扎根农村行医40多载,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他一样冲锋在前,他的足迹踏遍周边乡村的每个角落,哪家老人有慢性病,哪家孩子该打预防针了,他都一一记在心上。

 谌文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他和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奋勇抗疫,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自己的一颗良心和一份责任,守护一方村民的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