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活着真好

2020-02-28 10:54:4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苏冠生

“活着真好!感谢你们!”前几天,一位刚刚病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跟救治他的医护人员依依惜别,虽然他对他们只能简单地三言两语诉说,但已经足够表达他内心深处的万分感谢。话语间,流露了他劫后余生的喜悦之情,以及对美好明天充满了希望。

因为新冠毒肺炎疫情,今年这个春节异常冷清,变得与往年特别不一般。从年初二开始,我和同事们一起东奔西走不停地忙碌着,一刻都没有停歇过。我们戴着口罩,带上照相机、笔记本,前往医院、乡村、社区、交通检疫卡点、机关、企业、项目工地等,采访参与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党员干部、劳动模范、大学生志愿者、企业职工等,见证了他们救治病患、巡逻执勤、设卡布控、值班值守、进村入户宣传和摸排、捐钱捐物、运输物资、项目建设、加班加点,一位位可歌可泣的人物感染着我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激励着我们,促使我们用心去感受每天的所见所闻,用朴实无华的文字真实记录点点滴滴。

在日复一日的抗疫战斗中,各行各业的勇士们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默默奉献着,无怨无悔。我们这些新闻工作者,虽然没有像勇敢逆行的一线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病毒这么凶险,也没有像那些天寒地冻孤独坚守在卡点上的党员干部那般忍饥挨饿、彻夜无眠。但是,我们也不顾疲劳,每天都从未停下匆匆的脚步,我们用手中的笔不停地记录着,为人们讲述那些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先锋模范们“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再现他们义无反顾、无私奉献的风采,正是他们的不畏艰险、坚韧执著的付出,才换来千千万万的人健健康康地活着。

“天亮了!”上周,一个凄风冷雨的早晨6点半,永定一位在卡点值班值守的医生,在她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图文消息,一个风雨飘摇的帐篷,一盏明亮耀眼的电灯,几张办公桌和凳子,再简陋不过的一个执勤卡点,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一句轻柔细语的“天亮了”,却点燃了许许多多人的希望心灯,让人们似乎看到了梦魇般的黑夜即将过去,光明灿烂的明天就快要到了,美好的春天鼓舞着人们燃起早日战胜病魔的无穷斗志。

生命在继续,光明在前头。活着真好!活着,不论对于家庭,或者对于社会,都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对于家庭,活着,就要有责任,应该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应该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地为家人付出,让家人过得更好、更幸福;对于社会,活着,就要有担当,就应该恪尽职守,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更多人谋幸福,让更多的人过上健康平安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