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晓珍:我只是个普通人

2020-03-02 16:19:5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谢芬芬)“4床的病人要换药了,我过去一趟。”3月2日,永定区医院外科病房,江晓珍在不停地忙碌着。她从永定汤山医院回来,顺利通过医学隔离观察期后,就返回到工作岗位投入工作中。

1月25日,大年初一,得知汤山医院医护人员紧缺,需要安排护士支援时,江晓珍主动请缨,立即报名,对向家人简单交代几句,立马奔赴战“疫”一线。

打针输液、采集咽拭子标本、监测生命体征、抽血、护理患者……在汤山医院对疑似病例治疗时,医护人员需要全副武装,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样都不能少。“裹了好几层,厚厚的防护服,两副手套,活动都受限,呼吸很憋气,等脱下衣服,头发都汗湿了。”江晓珍介绍说。

为了节约医疗资源,争取做到一个班次一套防护服,江晓珍与同事们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经常一天下来就是七八个小时。“出去上一趟卫生间,就得脱下防护服,再进来就得换上另一套。”

新冠肺炎确诊的最重要依据和确诊手段是核酸检测,合格的标本采集尤为重要。采集时,护士必须直面患者,用棉签在病人的喉咙处采集,稍有不慎就容易被病人的分泌物传染,对采集护士来说是极大挑战和威胁。

“护士长,取咽拭子的工作我来做。”江晓珍铿锵有力地说。她工作细致认真,不怕近距离接触病患,时常反复采集三四次也不厌烦。据市疾控中心反映,由江晓珍采集的咽拭子标本合格率高,为临床确诊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取咽拭子的过程被感染的风险非常大,堪称是‘刀尖上的舞蹈’,不过晓珍的工作完成得很出色。”永定区医院副院长卢春茂赞许地说。

为了确保监测结果的准确性,穿刺抽血时往往需要进行好几次,遇到不理解的患者抱怨时,江晓珍总是耐心解释,抚慰患者内心的惶恐与无助,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帮助解决各种困难,为他们带来勇气和希望。

面对家人,她心有愧疚。谈及两个还在读二年级的双胞胎女儿,江晓珍的眼眶红了,“真的很想念两个女儿。”孩子们每天掰着手指头倒计时,有一回视频,孩子问她,妈妈你能不能回来抱我一下再回去上班,“当时就泪崩了,但这是我的工作,也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应当有的使命和担当。”

“感谢他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减少了后顾之忧。”恰逢寒假,照顾双胞胎女儿的饮食起居、上网课、复习功课的重担全压在丈夫一个人身上,最让江晓珍感动的是丈夫的理解和大力支持。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江晓珍微笑着说:“我只是个平凡的普通人,这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