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苏彩冬:善德存大爱 87岁独居老人心目中的“亲闺女”

2020-03-06 17:35: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叶永卿苏彩冬,圆圆的脸上总是挂着甜美的笑容,爽朗的声音,时常令人如沐春风。上班时,她是永定区供电公司岐岭供电所一名普通的营业员;下班后,她是红土地公益协会里一名优秀的志愿者,是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是敬老院残疾老人的暖心人,是87岁独居老人许满娘心目中的“亲闺女”……

“阿婆,今天天气很冷,您记得多穿点衣服。菜吃完了打电话告诉我,我给您送过去。”3月5日,看到天气转冷,正上班的苏彩冬不由得惦记起帮扶了7年的独居老人许满娘,赶紧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打了通电话叮嘱老人注意保暖。

提起许阿婆,苏彩冬感慨万千。7年前,一个寒冬的早晨,正准备上班的苏彩冬发现步履蹒跚的许满娘在营业厅门口徘徊,赶忙上前询问她是不是需要什么帮助。“丫头,我还没吃饭,好饿。”说完来咨询电费的目的后,许满娘突然冒出的一句话令苏彩冬有些错愕。仅仅些许错愕,从读书时代就开始当公益志愿者的苏彩冬敏感察觉到许满娘的不同,很快就回过神来,趁着上班时间未到,带她到隔壁饭馆里吃了碗面。

image.png

随后,在交谈中,苏彩冬得知许满娘是一位独居老人,生活困难。当许满娘确定自己的电费单上是32元钱、连连哽咽表示没这么多钱交时,苏彩冬暗暗决定“承包”老人家的电费。此后,苏彩冬每月都自掏腰包帮许满娘缴纳电费,至今已整整7年……不只如此,她还时常利用下班、周末时间陪伴老人,为她添置生活用品,并帮忙洗衣服、做家务,与老人建立了母女般的“亲情”关系。疫情期间,苏彩冬更是将老人的衣食住行放在心上,每天都掐算、跟踪老人家的“口粮”还能吃几日,一旦即将“断粮”,就及时送上米和菜……

“彩丫头常常来陪我,买米买菜给我吃,还帮我做饭洗衣服,就像是我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有她这样待我,我就是死也瞑目了!”5日当天,苏彩冬再次送来米和菜,看着忙进忙出刷锅洗碗的她,许满娘满含热泪,几次颤巍巍地要将身上唯一贵重的银镯子摘下来“传”给苏彩冬,哪怕她一次又一次地婉言谢绝。

慈悲济心灵,善德存大爱。许满娘只是苏彩冬帮扶的对象之一,投身公益20多年来,她已记不清自己做过多少零零散散的“小事”,帮过多少人。2016年,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成立后,找到组织的她更是大显身手,每年捐资助学4600元、策划并参与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入会仅4年既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公益路上,她始终用自己柔软细腻的爱心,润物细无声般地彰显“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