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苏标昌:​75岁,仍在坚守这个行业

2020-03-06 19:56:02 来源: e龙岩  责任编辑:   

永定区古竹乡古竹村井龙小组的一处小山坡,曾密集分布着多家手工制陶作坊。随着生产技术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迁,传统制陶手艺人纷纷转行,村里只剩75岁的苏标昌带着残疾的儿子、儿媳,默默坚守这个行当。

▲老苏身后是有300多年历史的龙窑。
不仅在古竹村,在古竹乡乃至整个永定区,苏标昌的作坊都是仅存的一家手工制陶作坊。苏标昌的家族世代从事制陶产业,至今已有300多年。他13岁跟随父辈学习制陶,日复一日与黏土为伴,烧制了多少水缸、酒瓮、花瓶、烟囱、瓦钵已然无法统计。能够确定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老苏对黏土的习性越来越了解,技艺越来越精纯。


▲黏土发酵时间足够之后,就可以拌土了。
传统陶器的制作主要有拌土、制胚、晒胚、上釉、烧制等工序,每一道工序或需耐心、或需细心。如制胚前黏土需发酵1个星期以上时间,制作一个水缸胚需要6天,上釉则要又快又准,最难的是在烧制环节,火候一丝一毫都差不得。虽然终日辛苦忙碌,由于家庭作坊规模小、产品和销售渠道单一,老苏的收入仍然不高。
▲老苏技艺纯熟,几分钟内就把一块黏土制成了胚。
▲上釉一定要快。

小山坡由喧闹回归平静,手工制陶行业从兴盛到式微,作为亲历者的苏标昌早已淡然。去年,市政府公布龙岩市第五批非遗传承人名单,苏标昌以陶罐烧制技艺名列其中。我们由衷希望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扶持下,这项历史悠久的技艺能够历久弥新,不断传承下去。

image.png

▲老苏一家坚守手工制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