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冷清空城仍有爱 ——观《英雄之城》有感

2020-04-07 15:25:1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胡雨菡

武汉,是爸爸妈妈的第二故乡,那里有他们的母校——武汉大学。正门牌坊上写着“国立武汉大学”,倒过来念就是“学大汉,武立国”,读来慷慨大气,让人热血沸腾。武汉历来是重大革命事件的试验田和首发地,从林则徐禁烟到武昌起义,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武汉人骨子里的革命尚武精神从未缺场。

庚子年初,这座美丽激昂的城市成了一座空城。新年的欢喜被新冠肺炎这个张牙舞爪的“怪兽”打击得烟消云散,留下的是静谧和惶恐。然而在这冷清空城中,一位位英雄儿女,在这场疫情中与死神做拉锯战。夜尽管漫长,却仍有星辰奋力闪耀。

“若有战,招必回”,医生们在请战书上摁下一个个鲜亮的红手印,从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始,4万余名白衣战士逆行驰援武汉。他们是凡间的天使,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中夺出一位位病重的人们。他们或许是孩子的母亲,或许是父母的儿女。但披上白大褂,就是战士,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提前一分钟完工,就多给患者争取一分钟的治疗时间。”筑者仁心,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不分昼夜鏖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斗争,用行动与大爱诠释着无悔青春。短短十多天,两座大规模医院建成完工,开始收治病人。这是中国速度,更是中国精神!

“我抢着把活干了,让她们有更多精力救人。”张敬畏,一名方舱医院的警察,为了不让防护服崩掉,在工作时一直不敢直腰。就是为了省下一件防护服,为护士医生们省下一件“战袍”,装满的氧气罐一个一百多斤,他弯着腰把一箱一箱的氧气罐全部送到每个舱里。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便是“你需要我做什么事,我能帮你去做什么事。”千千万万的人民警察,在疫情中彰显使命担当。

“我来火神山接你回家”。在方舱医院有一位轻症新冠肺炎的女孩阿念,当得知患重症的外婆抗拒治疗,阿念立即决定转院,奔赴火神山医院,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

“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900万武汉市民被严格地隔离在家里,两个月里,他们失去了阳光、失去了春天,还有磨山之梅、珞珈山之樱。武汉人民为中国战疫作出的奉献与牺牲,有目共睹。

还是那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不禁想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说的那句话“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谢谢每一位奔赴武汉的人们,谢谢武汉人民,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之城,中华儿女都是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等风雨经过,春暖花开之时,疫情留下的是满城美景、十里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