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张曲萍:最美农民 以兔助贫

2020-04-17 16:39:27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谌继荣)“十分感谢张曲萍的帮助。现在,我养了300多只兔子,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挣两万元,去年不仅脱贫了,还住进了新房子。”谈起张曲萍,湖雷镇上北村农民熊茂云不停地夸奖。

熊茂云口中夸奖的张曲萍是永定区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任理事长、永定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近年来,张曲萍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以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增强了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据张曲萍介绍,万家兔业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29人,实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肉兔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80亩,年出栏兔达58万只。多年来,合作社为4000多人次举办200多期低成本、高效益的“生态链养殖”养兔技术培训班,已形成种兔良种化、笼具标准化、饲料全价化、管理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生产集约化的“六化”养兔体系,实现了生产销售全程服务,带动养殖户走现代产业化经营道路。此外,她还积极组织参加省市举办农产品展销会20多次,并在省内外多个城市设置网络销售点12个。

在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的同时,张曲萍依托合作社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解决就业,为帮扶的贫困户完成肉兔养殖标配,由合作社按成本价给贫困户提供兔笼和配套设备,并免费安装好配送到各贫困户家;为贫困户解决肉兔养殖技术难问题,为贫困户免费举办了多次的技术培训、免费上门为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和长期的微信电话指导;统一提供肉兔养殖生产资料,前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部分专业兔饲料,并定点按成本价为贫困户提供专业兔饲料等,为贫困户解决生产资料采购难问题,共带动农户1900多人、安排农户就业600多人,安置帮扶残疾人家庭43户、贫困户201户。此外,合作社积极为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实行商品兔和满月兔产品保价回收,让贫困户每户实现年增收5000-50000元不等。

张曲萍产业发展不忘他人,积极帮扶他人,特别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她先后被评为龙岩市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最美农民等。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全国农民合作社500强、福建省十佳青年优秀合作社、全国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国家科普示范基地”,并获得9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