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走出困境 拥抱美好生活

2020-04-21 17:13:5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走出困境 拥抱美好生活

——记永定区抚市镇社前村“五好家庭”赖鼎旺

永定新闻网讯(刘琦 温贵雪)在永定区抚市镇社前村,说起赖鼎旺一家,人人都夸赞他家是新时代的“好家庭”。

在2008年7月之前,赖鼎旺在一家搬运公司从事搬运工作,家中有一双惹人喜爱的儿女,妻子在家照顾孩子,干点农活,生活虽不富裕但很幸福。然而,一场变故彻底打破了他家的幸福。7月中旬的一天,赖鼎旺完成搬运任务后骑单车返家,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他被重重地摔在公路边,当即不省人事,随后辗转永定、龙岩多家医院救治,终因脊椎神经损伤严重导致颈部以下瘫痪。

家庭的顶梁柱倒了,因治疗也欠下的许多债,这对于一个农村普通家庭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回家卧床休养的赖鼎旺一时感到十分绝望,情绪低落,甚至产生了“不想活了”的念头。

面对家庭的变故,赖鼎旺的妻子黄凤连没有退缩,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一边悉心照顾卧床的丈夫,不断安慰他,鼓励他;一边勤俭持家,靠做一些手工活和亲戚朋友的资助维持孩子读书及家庭的日常开支。

刚开始的那几年,黄凤连在护理方面没有经验,导致赖鼎旺出现过好几次褥疮。黄凤一边向有护理经验的医院护工请教,一边慢慢摸索,积累经验。几年下来,黄凤的护理能力不断提高,每天坚持早晚帮丈夫擦洗身子,白天每两个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并为他按摩手脚。近6年来赖鼎旺没有再出现褥疮的情况,房间里也几乎闻不到久病卧床人员那种特有的“怪味”。“为了家人,我也要坚强地活下去。”赖鼎旺在妻子和儿女的鼓励下,也重拾了生活的信心。

赖鼎旺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和亲友的资助,对此赖鼎旺一家感恩在心。女儿赖巧文、儿子赖卫面对家庭遭遇的不幸,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化各界的关心关怀为力量,刻苦用功学习。赖巧文如愿成为了永定一中的英语教师,家庭生活稍有改善后,赖鼎旺一家主动提出退出低保,把名额让给更困难的群众。同时,参加工作后的赖巧云又全力资助弟弟读书,大学毕业后的赖卫入职厦门三安公司。姐弟俩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回报家庭和社会。

十三年来,赖鼎旺一家人勇于面对现实,不离不弃、勤劳刻苦,携手克服重重困难,终将走出困境,拥抱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