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童燕林: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2020-04-22 11:35:0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讯(龙岩市公路局永定分局)童燕林,1993年参加公路养护工作。27年来他从技术小白到班站站长,凭借着工作的执著,倾情的投入,所养护路段的优质高效,在评比中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养路工,所带领的班站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站,五一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从溪口到金砂:养护小白成长为技能标兵

93年的溪口站,还是砂土路,每日的工作就是扫沙、用石子泥巴套补坑洼的路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灰头土脸的岁月,每次回忆嘴里都还有路上扬尘留下的土腥味。重体力劳动和大量的重复返工修护,没有吃苦耐劳的韧劲很难坚持下来。在那个人力年代,出工等于出力,检验的就是体能,还有执著。有股子憨劲的童燕林通过了时间的考验。94年8月,公路基建开始,他被派驻到先行工程岐岭东安至坎市公路工程负责施工管理,从一个小白开始学习,虚心向身边人讨教,自此公路养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96年分局实行分路到人,童被调到金砂公路站,管理一公里的养护任务,由于所辖路段路况杂、乱、差,当时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同时又想到一个人要养护一公里,不禁有些后怕,但事已至此,只有面对现实。从此童几乎放弃所有休息日,从整修路肩入手,并深挖边沟,疏通排水设施,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所养的路段路况也逐步提高,路面总是修的平平整整,水沟也清理的干干净净,还自己动手把损坏的涵洞砌好。在每月一次的养护考核中,总是名列前茅,得到分局、市局的认可,所养护的路段因其边坡、路肩、水沟边线流畅远望过去“像带子一样优美”,被分局评为“信得过路段”成为“样板路”,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及800元的奖金鼓励。

矿区公路坎市站:以站为家,以路为业,爱路护路不离岗

97年2月童燕林调至坎市站破格提为公路站站长。当时的坎市因煤炭兴盛,到处开采的煤炭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吸引了大量的外省外籍务工人员,川流不息的重型运输车流、南来北往的频繁人流带来的公路养护压力可想而知。作为矿区公路,除了繁重的路面保洁、养护外,迎面而来的更大的难题是松动的公路沿线边坡导致随处可见的溜方、倾倒在山沟里但雨后冲刷到路面的煤矸石给路面行驶的隐患。超出常规的养护工作压力,让童燕林主动做出“以站为家,以路为业”的决定,工作日周末全天候留守班站,以公路养护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爱路护路不离岗:把女儿交给家中老人,把老婆也带到站里,作为炊事员和路上临时人员夫妻上工,周末也驻守在班站,方便随时应急抢险,保障公路畅通安全。谈及往事,童还是心中充满对女儿的愧疚和欣慰,从小学到初中都因为全身心的投入在班站、在公路上,夫妻都不在她身边,缺失对她的亲密照顾,幸亏孩子懂事,如今成为了国家的栋梁之才,考入国家公务员为地方经济贡献自己的力量。

仙师公路修十里路肩:经费不足汗水补

2001年,童燕林服从组织安排调任仙师公路站工作,仙师公路站管养水泥混凝土路面11公里路段。由于该路段路面完工不久,没有路肩,他带领全站同志早出晚归培路肩保护路基,“经费不足汗水补”,自采河草皮一万多平方米,采集黄土695.5立方米,并对所辖11公里进行高标准的普修,结合路段实际,积极创建绿色通道,建立了站内小苗圃,建立绿化景点二处,使所养路段保持路肩整洁、路面平整、行车舒适,彻底改变了路容路貌。“办法总比困难多!小小地突破一下,总能有所收获。”回顾往事,童燕林总是很坚定自己的信念,并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对于我们公路养护而言,行动力就是第一生产力!”

洪灾无情人有情 闽西公路精神书写大爱

在2002年公路养护招投标中,童被竞聘为坎市公路站站长。2006年的“6•18”二百年一遇的特大水毁中,坎市站所辖路段遭受重创:边坡溜方、路基坍塌、山体滑坡,使该站路段多处交通中断,灾区救援工作严重受阻,情况万分危急,面对此情况,他处惊不乱,一面向上级紧急汇报,一面通过人缘好的优势,多方联系铲车和运输机械,组织所有力量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当时大雨倾盆,通信中断,他骑上摩托车,逐路指挥抢毁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抢通漳下线坎市至抚市路段,使灾区救援工作得以迅速展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而此时我却全然不顾自己家中的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后来才知道他的母亲还是村干部从家里背出来的。为进一步消除水毁痕迹,同时又避免意外事件发生,分局要求溜方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晚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他白天忙完后,晚上又主动要求在溜方地段看守值班,除组织铲车和抢修人员夜以继日清理外,一连几个通宵驻守现场。闽西公路精神“团结、爱路、创新、奉献”的所有诠释在此刻都凝聚成一股精气神,大家看到了,感受到了,也都行动起来了。得知他家也被水灾冲毁,所有家具都还泡在水里,而他人却在抗在一线奔波劳作,感动于他这种“顾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局里组织机关干部到他家为他清理冲洗,重拾家园。所有人都在这场洪灾中受到了精神洗礼。

我是党员我先上 担当作为看表率

2013年水毁期间,一场大暴雨把上边坡土冲下堵塞一涵洞,水迅速漫过路面,如不迅速疏通,路基将随时有可能冲毁,几十辆汽车被阻在两头无法通行。面对如此状况,童心急如焚,第一时间赶到堵塞涵洞处,带领全站职工立即抢通涵洞,他第一个脱掉鞋子,忍着胃痛下水钻进涵洞与其他同志搬运石块,清除杂物,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大家的手磨出了血泡,可是看到他身先士卒,谁都没有叫苦叫累。公路养护工作比较辛苦,而他却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就要尽心尽力。每天早晨,他总是每天做到早起,检查好出工车辆并加水加油,做好出工之前的准备工作。上路作业时,每干完一段后,别人可以趁机休息一下,可他却还要检查工作质量,对工作一丝不苟,修补质量不过关就重新修补,从不马虎。在他心中装的是公路,想的最多的是职工。养路工生活艰苦,他总是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生活。发动职工养鸡种菜,尽量使职工吃得好一点,舒心一点。职工家有困难,他上门帮忙,职工生病,他到医院慰问,做职工贴心人,调动职工积极性,努力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他时常这样说:“我是一名党员,别人都看着我,我必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好头,做好榜样”。

2015年初,童调至抚市站担任站长,16年新建班站站房,17年搬迁整体入住,事务多且繁重,任劳任怨的童圆满完成上级交待的各项任务。为了提高工作效能,减轻职工们的工作压力,抓好主次工作,他对全线公路进行梳理:岐岭过境路因排水不畅、居民多生活垃圾多较为脏乱差,作为重点清理路段;杨梅崬至陈东段因石场车辆出入,滴洒漏多,要加强巡查及人工清扫;抚市集镇三叉路口至东安东华山路段,乡镇垃圾车滴洒漏严重,要经常进行二次清理……

抚市站青年职工人多、女职工多,作为管理一个15人队伍的“家长”,童燕林所在的抚市站有着10余位80、90后。年轻雀跃的后生们面对着日复一日的铁锹和洋镐,无休止的在路上挖呀、铲呀、扫呀难免打着退堂鼓,“养路工和农民种田有什么区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感觉出门矮人一节!”一个站,就是一家人,面对年轻人的迷茫,童站长用他的言行影响着大家,做好传帮带,少说话,多做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既然选择了做一个公路人,就要放下身段好好干,发扬公路人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传统。”上工时喊起号子,下班后利用班站娱乐设施组织班站K歌,生日开展聚会,开辟道班小田园自种蔬菜改善伙食,在时间的沉淀和温情的感化中,慢慢的年轻养路工们不再那么焦躁,多了欢声笑语,也渐渐坚定了工作的信仰,认同了自己岗位的价值。

93年入职,99年入党,作为20年的老党员,童燕林用身体力行诠释了“团结、爱路、创新、奉献”闽西公路精神。用心护路,勇当责任,务实肯干,认真履职。“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童燕林用铿锵有力的脚步,踏实留痕的人生印迹给自己的生活书写了最质朴的公路橙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