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梧桐新貌展静待金凤栖

2020-05-13 16:31:2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昌富

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这里人杰地灵、民风淳朴;这里是我人生面世第一声啼哭的摇篮;这里是我人生长途第一枚脚印的起步地;这里就是我魂牵梦绕的家乡——永定区石坑居安楼。

居安楼位于省级传统古村落湖雷镇石坑村,始建于1750年(清朝乾隆十五年),占地面积1869平方米,是一座有着250多年的清代老宅。居安楼建筑布局错落有致、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其主楼呈现出“双叠五层宫殿式”,是颇具特色的府第式土楼,素有我国江南独具客家风格的古民居建筑。

2019年9月18日,居安楼被永定区人民政府正式认定为历史建筑。为了保护历史建筑,留住美丽乡愁,传承文化记忆,居安楼兄弟随即启动对居安楼古建筑的修缮保护工作,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在勇哥的鼎力相助下,使修缮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历经两个多月施工,修缮后的居安楼如今已焕然一新。

翻开历史的画卷,步入岁月的长河,居安楼在默默诉说着沧桑的悠远和传奇的故事。

屹立于沼泽地上的神奇土楼

令人称奇的居安楼,它居然建设在沼泽地上却能几百年屹立不倒。居安楼地基原本是一大片开阔的沼泽地,这里地势开阔,背山靠水,这里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是建房置业的最佳宝地。据说当时工匠充分利用沼泽的悬浮原理以及“风吹千年杉,水浸万年松”的俗语定律,他们在这块沼泽地上总共用了1000多立方米的松木,用于铺垫,打排桩,工匠们前后历经23年终于建成了一群高大雄伟、结构坚固的方形土楼。工匠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五十多年来,居安楼固若金汤,保存完好。史上,永定曾发生过多次地震,而居安楼却安然无恙。

此外楼内排水系统也是奇特的,楼内水沟四通八达,明渠暗沟相互连通,但是出了大门却看不到任何一个出水口,200多年过去了,无论多大的雨,整座居安楼从未积水内涝,它的排水系统现今技术也无法超越。

承载记忆乡愁的客家古井

众所周知在大多数的客家村庄里,聚井而居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位于永定区石坑村的居安楼也不例外,居安楼也有一大一小两口古井,大井位于主楼右边横楼天井正中处,小井位于主楼左边横楼后背墙角处,俗称“老井背”。这两口古井均位于白楼背山脚,水井水质为天然山泉水质,饮之甘甜爽口。这两口古井以清冽甘甜的泉水滋养孕育了居安楼家族十几代人,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是居安楼200多年古老历史的见证……

甘甜的居安楼古井水滋养着一方乡亲,古井渐渐成了客家游子思乡怀乡之情的符号。据说,以前有人飘洋过海或外出远门,都要先喝上一口或携带一瓶清洌甘甜的居安楼井水,以牢记井水的养育之恩。当他们远行归来,第一件事就是捧起一捧甘甜的居安楼古井水,清凉入心,心中的疲倦早已一扫而空,让焦渴的唇齿饮尽思念。

几百年来居安楼古井,体现了前人的智慧,孕育了居安楼家族十几代人,为乡亲们提供着生命的源泉,承载了游子割舍不断的乡愁,见证了居安楼兴盛历史。

古木细雕今犹在只是朱颜改

 居安楼虽大却不显粗糙,楼里的每片屋瓦、每处墙面、每个角落无不透露出她的内秀与别具一格。漫步其中,你会发现这里的建筑装饰繁简有度,文化内涵也极为丰富。

走进居安楼,古意盎然,古木细雕随处可见,无论是窗棂、大门,还是屋脊、梁柱,它们的踪影皆可寻见。

在居安楼里,每处梁架都精雕细刻,梁柱精致,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它的屋顶轮廓线更是象鸟翼般展开的曲线。远望居安楼,楼体呈现出“双叠五层宫殿式”的奇观。细细看来,居安楼以其精雕细琢的设计,切实让人赏心悦目,品味无穷。全楼布局严谨,设计精巧,建筑考究,砖瓦磨合,精工细做,斗拱飞檐,砖石木雕,工艺精湛,充分体现了我国清代客家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确实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

“巩固政权”永久镌刻在居安楼上的庄重宣言

居安楼还传颂着许多当年革命的故事,主楼右边横屋外墙面遗存的红色宣传标语便是当年红军和赤卫军所写,“巩固政权”、“武装拥护苏维埃政府”、“拥护苏维埃分田给农民兄弟”等红色宣传标语非常醒目,每个字都为一米见方的朱红大字,字体为刚劲有力的颜体字,似乎在向世人宣告,红色政权永远巩固!红色政权人民拥护!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可是当年镌刻在居安楼上的“巩固政权”等红色宣传标语印迹依然熠熠生辉。它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历史变迁,是二十世纪前半期中国社会的一份档案,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居安楼的左边还有条曾经通往广东的古驿道,门前的石坑溪与镇上的永定河相连,这条河直通潮汕地区的出海口。顺着这条古驿道、古河道,曾经传颂着居安楼先祖下南洋和参加革命的故事……

一座久经风霜的居安楼进行简单修缮后,告别了在风雨中飘摇的破败身影,回归百年前古朴典雅的气派,再次焕发出新姿新貌,这一刻,标志着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居安楼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让更多的世人去见识其颇具建筑特色的客家民居。

传承着红色血脉基因的的居安楼,以其古朴、深厚的文化内涵正吸引着山外的有识之士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