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邱茂洪:执著的坚守 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2020-05-19 17:22: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讯(龙岩市公路局永定分局)你要是常在岐岭至城关路段行走,就会经常遇到一个清瘦的身影,黝黑的皮肤,一名爱岗敬业的公路人,常年工作在路上,不时俯身查看沟渠涵洞,随时准备清扫垃圾,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模范公路人,龙岩市公路局永定分局城关公路站站长,邱茂洪。自1986年12月工作,十六七岁的芳华岁月到现在,在公路上一干就是35年,一铲洋镐一把扫把就是他的工具,以站为家,以路为业,就是他的写照。他是万千公路人的一个代表,一个铺路石的传说。从尘土飞扬的黄土路、到坑洼不平的砂石路,到裂缝不断的混凝土路,再到如今无论是画面还是驾驶都无比舒适的沥青柏油路,邱茂洪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公路变化,也见证了交通强国,公路富民的时代变迁。

把简单的事情重复一千遍就能成就不简单,要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86年至97年永定全线基本都是黄土路,公路等级低、路难行,国、省道绝大部分为三、四级路,甚至还有等外路。偏远的金砂小镇更不例外,刚入职的邱茂洪连续几年都是专职扫沙工,13.1公里的养护路段让道班岁月刻着苦涩的记忆。当时的养路工不仅费力、费脚,工资低,月薪才60来块,社会地位还不高。谈恋爱时小伙子还因为是“扫马路的”不体面受挫。当时的他年纪小,才十六七岁,人也瘦小,力气不大,而扫沙是个力气活,用手推不动就他就用肚皮顶,经常肚皮都顶的淤青,人累得虚脱。当时一个道班也只有一辆拖拉机作为养护车,所以扫沙工基本每日都是徒步往返14公里清扫路面沙土,偶尔能蹭上过往的免费班车都让人欣喜不已,跟刮了头彩一样高兴并期待还能有下一次的“偶遇”。扫沙时,拖拉机等重车经过、突起的大风挂起的扬尘都让年轻小伙过着漫长的“吃土”的岁月。把简单的事情重复一千遍就能成就不简单。从86年至09年,24年,邱茂洪都驻守在金砂道班,记录员、机手、技工,班站站长,金砂路段的每个边沟、每段破损路面、每座桥涵他都如数家珍,下暴雨哪里会有溜方,哪个边坡会有隐患,哪个涵洞最会淤积堵塞,他信手拈来。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1990年至2009年,“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建高速路”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公路发展突飞猛进。1992年福建掀起了公路“先行工程”建设的浪潮。至1998年,龙岩“先行工程”建设总里程668.5公里,建成以国道319为横线、国道205线、省道福三线为纵线的“两纵一横”高等级公路的主骨架。永定分局也趁着这股东风,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安保工程和“绿色长廊”建设。永定国省干线全域路线路容路貌都有了质的提升。沙土路基本都旧貌换新颜成了水泥路。肩挑手提,徒步往返上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公路工作也机械化,公路作业规范化,道班建设标准化了,人力得到极大的解放,作业强度也降低,养护工人的社会地位,薪资水平也有了质的变化。社会开始崇尚劳动者,奋斗者。邱茂洪凭借扎实的工作,勤勉的为人,优秀的业绩,多次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班站也多次荣获“先进班站”荣誉称号。

风雨抢险公路人,连通的是经济民生,保障的是道路的安畅。

2005年5月18日,金砂突现短时极端天气,接连两三个小时的瞬时暴雨将良田变泽国,万亩稻田、烟田连成海,河道冲垮,大水满进乡镇街道,上杭至金砂的七八公里公路路面塌陷,人车无法行进,交通全面中断。邱茂洪一边将情况向上汇报,一边开展行动摸清水毁情况。他穿上雨衣,带上镰刀,过不去的路就绕道开路,徒步六七公里巡查:突发的山洪在山坳形成堰塞湖后冲垮公路,造成全线公路几万方的塌方,小的溜方密密麻麻,大面积的塌方七八处,冲刷漫延到公路的淤泥都没过小腿,每迈一步都十分吃力。望着满目疮痍的公路邱茂洪心疼不已。在摸清底数后得到了上级的支援,分局调派机械,湖雷、溪口的职工纷纷靠前救援,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终于打通了交通线。及时的抢险救援行动给道路的通畅带来了保障,事后的清理溜方残留、修整边坡、水沟涵洞清淤又耗时了两个来月。

“老黄牛”做好“传帮带”,倾力打造先进集体。

2009年至今邱茂洪转站城关站担任站长一职。作为一线老职工带领十余名青年职工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白天保洁路面、修剪绿化、整治边坡,修补病害,晚上沟通协调公路事情,学习公路养护操作技能,做好内页台账,核算各项物资金额、数量。在工作生活中,他毫无保留的教青年职工如何养好路、如何与人相处,尤其是克己奉公的“老黄牛”精神更是深深感染着新青年们。王海熙等新一批的优秀青年在他的带领下日渐成熟,独当一面。

2014年的6月,连日的暴雨导致高填方路基冲塌,位于城关-岐岭中间的转弯路段K195+275涵洞淤积堵塞形成堰塞湖,该路段随时有被冲垮的危险。分局应急抢险分队紧急出动,分局、湖雷、抚市公路站十余人冒雨应援。邱茂洪作为主事站长三天不下火线,现场管理作业,24小时三台抽水泵不间断抽水,大型钩机清理溜方,30多米长的涵洞他带头爬进去人工清理淤泥石块。蜷缩的身体,几夜的劳作,耗尽了他的精力和体力。路通后他大病一场,依旧带领职工们清边沟,修整边坡,耗时半个月。青年职工们看在眼里,也铭记在心里,表现在行动上。在工作上,大家上行下效,服从安排,脏苦累活从不推托主动上前,班站风气蔚然成风。城关公路站多次获得“先进班站”“五一先锋号”等多项殊荣。

打造公路旅游金名片,心系群众赢赞誉。

2017年岐岭至城关路段“白改黑”工程完工,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绿色生态路与沿线土楼美景相融交汇,成为永定公路旅游的金名片。为了这段永定最美公路,邱茂洪集中力量强化绿化和保洁,组建公路驿站志愿服务队,以“路域环境美、养护管理美、出行服务美、行风人物美”为标准,着力在“美”字上下功夫,对公路两侧进行绿化苗木补植,打造绿色长廊和绿色景观靓点;当风凹至白夜凹弯道多,雾气大,将近七公里的路线长坡度陡,加上路况好走后过往车辆车速高,易发生交通事故。邱茂洪又在安防工程上下功夫,协助村民设置震荡线、防光标志,组织职工清理沿线树枝,提高驾驶视线,要求职工做好作业规范,降低作业危险系数。

2019年5月初到6月中旬,永定进入暴雨主汛期,公路两侧的树路倒伏、小型塌方不断,影响着路面行车安全。全站职工早出晚归,及时进行灾毁修复,经常加班加点。邱茂洪带着老党员开着工程养护车到处巡察路面。发现G235线大洲社区半坑里左侧路基塌方,路基下方就是一条小河,对河道旁居民住宅造成极大安全隐患。邱茂洪立即做好安全警戒,组织职工对河道进行清理,请示分局及时安排机械、人员进行挡墙加固修复,该42米路段路基高边坡修建了188.3M3混凝土挡墙进行修复、加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保障了附近居民的祥和安宁居住环境,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满意肯定。

改革开放40年来,闽西公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扁担、锄头到机械设备,从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到纵横交错的公路网络,无论是劳动强度的降低、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还是养护效率和质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新材料、新工艺、新机械不断在公路养护中得到应用。诸多邱茂洪等一线养路工人依旧秉持着“养一尺公路,守一丈安畅”的初心,用公路管养事业的热爱、吃苦耐劳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坚守公路养护战线,共同实现建好公路、铺就坦途,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