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湖坑:织密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2020-05-25 16:05:28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连日来,湖坑镇多管齐下,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当地镇村干部加强值班值守、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巡查、转移地势低洼群众、强化监测预警预报水平,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地质灾害危险。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地处低洼地带的湖坑镇吴银村的一处民房面临被淹的危险,湖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及时来到现场进行勘察,转移了地处地势低洼的群众,并派专人值守,严防次生灾害。

“越是党员干部,越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汛情,不仅要做好值班值守、动员转移工作,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离开这些危险地带。”志愿者曾荣辉说。

针对湖坑边坡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湖坑镇还专门建立防灾预警微信群,发现险情及时上报,逐一落实监测责任人和具体监测人,做到点点有人管,处处有人抓。

“我们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做好灾情等级预报信息转达,让易受灾危险人群和汛情监测人能够及时掌握信息,镇防汛指挥机构及时采取果断的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湖坑镇副镇长江丰源说。

据了解,为扎实抓好汛期防汛工作和这一波强降水防御工作,落实省、市、区防汛工作要求,湖坑镇通过“五个加强”举措抓好备汛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召开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全镇防汛工作的领导,启动防汛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责任,确保平稳渡汛;二是加强汛期宣传。及时深入各村(片)宣传上级领导防汛工作精神,安排部署防汛工作,通过村村通广播、微信群、进村入户、及时在村宣传栏公布天气预报等方式加强防汛工作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开展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河道、地质灾害防范点、地势低洼地带等区域进行认真排查检查,并及时整改排查出来的隐患;四是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因责任人不到位引起重大事故的,将严格按照党政纪律严肃处理,同时严格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确保汛期值班在岗在位、通讯畅通;五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充实了防汛物质储备,对铁锹、镐头、救生衣、编织袋等防汛物资进行检查和补充,保障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到一旦发生险情,及时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