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朱亮英:细微知著显真章

2020-05-25 17:21:55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爱娣)朱亮英, 1993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福建交通学校财会专业,分配至龙岩市公路局永定分局,先后担任出纳、会计工作各一年,1995年至今25年负责分局在职与退休职工养老、医疗保险等五险及工资核算工作。在岗期间,她不断自我加压,适应岗位的需求,提升自己的学历和岗位技术水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强化党性修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实肯干、无私奉献,将职工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在普通的岗位上绽放美丽的光彩,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

工资改革、核编转制、预算核定、津补贴规范不是简单的造表定项,每一次政策的变动牵动着所有人的神经。27年来,国家工资改革四五次,职工工资套改任务重,时间紧。由于局里职工人员身份类型多,相对应的工资核定套改无比繁杂。耗费巨大脑力、时间短、人手不足,朱亮英并没有因为这些“大山”而停下脚步。面对摆在眼前的“难题”,她的秘诀就是“给自己加压”,时刻提醒自己现在的工作关系全局人的“口粮”,不能懈怠,积极向部门老人事、兄弟单位从事相关工作的朋友请教,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十天就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

2004年7月,朱亮英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在她看来,要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将工作做好,将分内之事完成,不能敷衍不能应付,而是需要认真负责。在人劳岗位上,她不仅负责分局职工的养老保险,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调整、审核、申报和发放等工作,还有全局在职与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等各种险种每月的申报、核算和支付。凡是经过她手的每一项工作都做的精益求精,无可挑剔,领导也总是感到很放心。

人事工作无小事,要让职工安心、单位放心

人事工作贯穿了职工调入、工资、福利、职称、档案直至调出,退休的职业生涯全过程。由于牵涉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出现职工不能理解的情况,特别是某项政策影响到了职工利益,就难免会产生矛盾甚至情绪冲突。尤其是保险的报销,津补贴的发放退回,退休老职工丧葬费的处理,总有这样那样的家庭纷争出现。每当遇到这些情况,朱亮英总是摸清底细,微笑面对,细致解释,耐心说服,为事件划上圆满句号。为局里离退休干部发放津补贴时,为了在第一时间让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以及了解津补贴规范的相关政策,她不厌其烦的逐一致电每一位离退休老同志,尽最大努力把好事办实、办好,她的真诚与努力受到老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人事工作是一项经常“得罪人”的工作,需要依政策、法规办事,许多时候很难兼顾人情。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复杂繁重是人事工作的最大特点。但长期的细致工作积累下,朱亮英对分局下的各个职工情况如数家珍,个人履历亮点,工作表现,家庭情况,有何变故等等都记录在“心”记录在册,在政策调整、扶贫济困、推优评优、绩效考核时都她都能秉持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提出人劳的意见,并在会后将组织的决策关系落实到位。

施比受有福,助人为快乐之本

生活中,朱亮英时刻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快乐,到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捐衣物和儿童书籍,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参加义务植树添绿行动,为困难职工捐款献爱心……这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她却年复一年坚持着。在家人眼中,她是一个大忙人,工作没有“份内事”和“份外事”之分;在朋友眼中的,诚实仗义的她在聚会时却常常因为太忙而“爽约”;在同事和领导眼中,她工作努力奋进,是典型的“拼命三郎”;在老同志眼中,她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就像自家“女儿”;在她自己眼中,她就是一名负责人事劳动工资的普通工作人员。简单的快乐源自内心的本真纯净,在她看来,施比受有福,助人为快乐之本,当初心与使命的讨论开始时,她始终认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闽西公路人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就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