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卢菊芳:龙潭科普潮  放菊芳华年

2020-05-28 15:09: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龙岩市科协 梁伟坚 陈珍)“向农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能大大提高基层群众抵御封建迷信的能力,提升基层群众科学素养。”近日,龙岩市永定区龙潭镇科协副主席、秘书长卢菊芳谈到基层科普工作时这样说。

健全村级科普网络,加强科普阵地建设。自从事科普工作以来,卢菊芳总是认真钻研科普业务知识,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有关科协工作政策法规,结合龙潭实际,加大乡村科普宣传力度,为把科普知识送到乡村群众,她积极推广“科普中国”APP和科普e站,在微信公众号“腾飞龙潭”、今日头条龙潭政务号上持续推出相关的科普知识。同时利用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及集镇墟天等开展宣传,向群众发放如何科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鉴别网络谣言等科普知识。在中小学设点开展知识讲座,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安全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为龙潭中学学生讲授防范诈骗知识。还聘请区消防大队人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及现场灭火演练。通过这些活动,让广大群众懂科学爱科学,在全镇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搭建科普宣传新载体

为改造中小学科普宣传栏,建设村级科普阅览室和集镇文化活动中心,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造、完善这些科普场所,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和学习科学知识的好地方。村民们说,有了科普宣传栏,村民们更加相信科学了,不再受迷信蛊惑。目前该镇7个村已有5个村建立了科普宣传栏,每个村都建立了科普小组。

助力枫林村脱贫攻坚

枫林村位于永定区龙潭镇西北部,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24人。她作为驻村工作队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常带领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在她积极努力和推动下,枫林村完成贫困户易地搬迁入住19户,带动贫困户参与激励性扶贫项目的经营主体覆盖全村,覆盖率达100%,26户115人参与6个激励性项目,参与率达90.5%,下发项目补助资金41.328万元,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就业培训2人,促成1名贫困户受聘从事公益岗位,进一步增强全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枫林村坚持“两线”作战抓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打好“战疫”“战贫”组合拳。一方面,她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枫林村主要路口设置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监测和宣传告知,另一方面,她积极向上争取或自购口罩、酒精等储备物资,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枫林村是烤烟种植传统村,她便邀请龙岩农校专家为种烟户进行科学的帮扶指导,带动本村贫困户、村民种植了245亩烤烟,每亩增收4500多元,极大激发了村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发展生产难、外出就业难、贫困户农产品销路受阻的问题。

织密织紧反邪禁毒防范网

她每周带领工作队员对企业,矿山业主、出租房、偏远山区、林区、空心房、养殖场、农庄果园、废旧厂房等地进行禁毒、反邪教、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入户走访,对摸排出来的线索及时提交派出所进行侦查处理。组织枫林村出境人员签订《龙潭镇出境人员拒绝电信诈骗和网络赌博承诺书》。按照重点场所每周一巡,重点人员每半月一报,对全村重点整治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电信网络诈骗网格化管理脉络图。自今年5月份以来,龙潭镇电信网络骗信号日均数量保持零信号。

建立公益众筹植树机制

她积极发动外出乡贤、村民科学参与捐资认种红枫、樱花等树种(线上利用成功筹平台),主动对接社会机构和各界爱心人士,探索多样的合作方式,以冠名、评选优秀乡贤、颁发荣誉证书、赠送特色纪念品等方式吸引发动他们认种。通过众筹种植了5000多棵樱花、3000多棵红枫和1000棵黄花风铃木,为打造“红枫小镇”布好局。

“为群众服务,提高群众的科学素养是我们组建科普志愿者的初衷。”卢菊芳说。乡镇的大部分年轻人外出,留守乡镇的老年人比较多,且大多数文化水平不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她将镇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农技员纳入到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把科协工作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进村入户开展线下宣传。志愿者们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到的好人好事编发在微信公众号“腾飞龙潭”、今日头条龙潭政务号上,开展线上宣传,不断满足群众的真实需求,充分发挥科协工作实效。

70后,芳华正茂,科普潮,菊香绽放。说到今后工作展望时,卢菊芳说,将以科普进村示范为起点,不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普及科学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生活,发挥好科协组织的纽带作用,让科协工作真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