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珊云:我的“关工委干部 陪审员 关护人”角色转换

2020-06-03 17:30:1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江珊云)我是龙岩市永定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区人民法院的陪审员。作为陪审员和未成年权益保障单位的代表,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犯罪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背后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的酸甜苦辣涩无不在敲打,甚至撞击着我的灵魂,深深感受到关心下一代工作者和人民陪审员肩负的光荣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能够积极参与工作并且对这份工作保持热情,就是源于对这份责任的无比珍视。

6月2日上午,永定区法院以普通程序开庭审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俩被告均为未成年人,至开庭前联系不上其家人,这次我以未成年权益保障单位的代表的身份到庭参加庭审。被告人王某某、陈某某酒后骑摩托车与被害人张某等人在城区南门桥相遇,俩人借着酒劲逞强耍横,无事生非,无故对张某等人拳打脚踢,至两人受伤。过后王、陈两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庭审中,他们如实供述作案经过,能意识到行为错误,态度真诚,认罪认罚,也对自己不懂法,造成如今的犯罪后果深感懊悔。我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特性和专长,在法庭上以一个老师和长辈的身份,把少年犯当成自己的学生,拉近法官与少年犯之间的距离,对其进行谈心式的法庭教育,指出其行为对被害人造成了伤害,同时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经社区评估,两人符合实施社区矫正的条件。法庭在具体的刑事案件陪审中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原则,目的在“治病救人”,维持社会公平正义,也给初犯、从犯、未成年人一个改过的机会,促进社会和谐。最终对俩被告以寻恤滋事罪判处缓刑。判决后我将按惯例上门做帮教工作,与他们谈心谈话,帮助他们深刻认识自己罪行,洗心革面,重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的信心。

每当看到因为盗窃、吸毒、斗殴等站在被告席上的孩子,他们有的未成年,有的刚刚成年,都是最美好的年纪,却已被镣铐深锁,有些孩子甚至在开庭时还未能联系上家人,我不禁深深感慨,如果家庭、学校和社会能够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管和疏导,他们就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他们所经历的人生也应是另一番景象。通过实践,我知道了我们的工作要发挥五员即“裁判员、监督员、调解员、联络员、宣传员”的作用。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预防比打击更重要,除了要预防孩子遭受他人的不法侵害外,更要加强对孩子的法律普及,预防他们自己违法犯罪。于是,我结合岗位优势,在法院与关工委间积极牵线搭桥,最终顺利促成两家单位联合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并推动组建起“法官、陪审员宣讲团”,于2017年12月至今不定期地深入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处于青春期的特殊心理特征,作“中学生常见十种失范行为及预防”和“小学生十种失范行为及预防”等主题讲座,法官结合审判工作中的具体案例,通过详细讲解刑法与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青少年自觉学习法律知识,规范自身行为,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和预防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几年下来,我的工作日常是关工委干部、陪审员、关护人的角色转换。每当看到那些稚嫩的面孔从人生低谷拨开迷雾,走出混沌,重现阳光,我感觉所有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工作中的一切倦意也瞬间消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