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农村供销体系等待唤醒

2020-06-09 18:11:46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农村供销体系等待唤醒

□ 童其君

眼下,各大电商企业正在开展年中大促销,农村快递到达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也明确,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鼓励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加大在农村地区的设施网络布局。

电商、快递进农村,对于促进乡村振兴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当前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各地发展水平不一。如何打通电商、快递进农村“最后一公里”,补齐短板?值得好好探究一番。

以前,几乎每个乡镇上都有供销社,而村里就有供销社的代销点。那时候代销点由专门的人来负责经营,村民都到代销点买东西。后来供销社代销点逐渐被取消了。

“供销社代销点”给了笔者一点启示,那就是快递进村打通堵点不妨引入“供销社代销点”的经营模式。

眼下,我国农村物流体系存在建设不足、技术落后、信息不畅等问题。如何让村民快递收投自如成为农村快递打通堵点的难题。而我们不愿看到的是,过去建设起来的完善供销体系却一直在“沉睡”之中。当我们转变思路,把传统供销体系激活,问题可能能够得到解决。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供销社“老了”,但“供销社代销点”经营模式没有过时。在新时代中,快递进村,创业者若能开发并完善“供销社代销点”经营模式,则有望打通堵点,甚至迸发出更强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有例为证。据近日媒体报道,为破解乡镇和农村之间的物流瓶颈问题,连城县供销社整合连城民营快递物流企业,牵头成立了连城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利用供销社扎根农村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在优化农村快递物流末端体验上发力,着力解决全县快递企业的末端配送服务,打造双向物流。

随着农村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及创业者应该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六稳六保”的政策,多措并举,尽快构建和完善快递企业和供销社合作的农村物流体系,促进农村电商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