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政府副区长张慕智主持召开永定河河长联席会议

2020-06-24 11:31:4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廖文浩)6月23日下午,区政府副区长、永定河河长张慕智在湖雷镇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永定河河长联席会议,区河长办、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永定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以及湖雷镇、抚市镇、龙潭镇、堂堡镇、城郊镇、西溪乡、金砂乡、凤城街道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参加了会议。

会前,张慕智一行巡查了永定河西溪支流、永定河城郊镇东溪段、永定河湖雷石坑支流,现场察看了增瑞溪问题整改情况。

会听取了湖雷镇、城郊镇、凤城街道、抚市镇、堂堡镇、龙潭镇、金砂乡、西溪乡汇报第二季度河湖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区直部门就乡镇(街道)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一解答。

会议认为,河长联席会议是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的一项“规定动作”,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各乡镇(街道)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和解决乡镇(街道)存在的困难。从现场巡河情况和各乡镇(街道)汇报来看,河长制工作开展都更加具体、更加实在、更加成效,更加有特色和亮点。

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各级河长务必高度重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工作理念,增强政治意识,深刻理解和把握河长制的内涵,认真落实河长制的有关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加强履职。河长履职已经逐步规范化,但河道专管员履职需要加快脚步,迎头赶上,杜绝存在走过场、走形式的问题;要合理设置垃圾桶摆放位置,尽量避免放在桥头、河边,防止垃圾下河;要坚决打击非法采、洗砂,乡镇(街道)加强日常巡查,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见到一处、打击一处、销毁一处;要积极策划项目,申请生态流域补偿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助推河长制工作;要持续开展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防止养殖户偷排、漏排,同时要避免复养;河道清淤工作要按程序、按规定进行清理,要提交报告审批,确保合法、合理;要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确保河长公示牌标准与省、市要求一致。要加强部门协作。水生态的治理涉及部门较多,各乡镇、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协同作战,要严格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建立完善多方参与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管、共治的工作模式。全面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联动协作。要在河长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河湖信息共享和河湖治理方式的沟通,服从指挥、密切配合,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承担任务,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LED滚动显示屏、横幅等宣传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群众的爱河、护河思想意识,最终由“政府独奏”向“社会合唱”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