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帮扶路上的“小妹”——记永定区湖山乡纪委书记朱福连扶贫帮困二三事

2020-06-28 10:49:2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扶贫需要扶智、扶志,更需要扶心,扶起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他们才会有动力。”6月8日,永定区湖山乡纪委书记朱福连谈起自己的“扶贫经”,深有感触地说,“扶心,就需要我们像亲戚一样帮助他们,多听、多聊、多看,交朋友、交心,真正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几年来,朱福连在扶贫监督执纪过程中,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穷亲戚”,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贫困户也把朱福连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亲切地把她唤着“小妹”。

“小妹有着一副热心肠”

40多岁的李珠玉是象湖村的贫困户。妻子患精神分裂症十几年,非但没有劳动能力,李珠玉还得经常陪护她。为给妻子治病,他到永定城区一家字画店打零工赚钱。经常是吃饱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在哪里,还要思量着房租和给孩子存读书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儿子要读书,老婆要治病,房租、药钱、儿子的学费、生活开支,样样都在等着我。”一天夜里,李珠玉哽咽着给朱福连打来电话:“小妹,我在字画店失业了,没事做了,我无路可走啊。”原本在字画店打工的他,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突然没有了主意。朱福连一边安抚他,一边思考着如何帮助他摆脱困境。最终,朱福连根据他的条件,依照相关规定帮他申请办理低保贫困户。现在,李珠玉每个月有了990元的低保金,教育补助、医疗补助也得到了保障,生活相对稳定了。老家的房子也易地搬迁建起来了。同时,他在城区又找到了一份工作,孩子也上职高了。“等孩子毕业后,谋一份职业,生活就更有着落了!”李珠玉逢人就夸赞地说,这一切都因为福连小妹才有这转机,福连小妹有着一副热心肠。

“小妹,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遍访贫困户,对于朱福连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里佳村的贫困户沈祖清因早年摔伤而瘫痪在床多年,妻子在三明市以卖包子为生,每天起早贪黑、走街串巷养活一家人。妻子在哪里谋生,就带他租住到哪里,没有一个安稳的家,生活过得很清苦。

“我做梦都想有个家!”在一次走访中,沈祖清向朱福连诉说了自己多年的愿望。朱福连听后,很是揪心,就当起了这个家的“家长”,忙前忙后,跑相关部门对接申请,上报材料,着手为他落实易地搬迁。

经过一番努力,沈祖清如今住上了新房。妻子也回村卖包子,并种了很多玉米、花生、生姜创收。家里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给沈祖清带来了好心情,居然可以下床帮妻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了,儿子也大学毕业工作了。“终于苦尽甘来了。”沈祖清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总是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感谢党和政府,我才能有今天,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福连小妹,为我家里的事操心,让我重新站起来了!”

“小妹,给你问个好”

“小妹,要过年了,给你问个好。”今年过年的时候,朱福连接到漳溪村洋竹里的贫困户李长路父亲李谨浮的电话问候。“我这边有一些自种的地瓜和青菜,你带些回去过年。”朱福连一边感谢他的信任,一边婉言谢绝了他的一番心意。

在扶贫监督执纪中,朱福连从不把自己当“外人”,哪家有困难就往哪家“钻”,哪家最穷就去哪家,跟贫困群众处得跟亲人一般。“有什么难处跟我说,你的身后不是还有我和政府嘛!”朱福连总是这样鼓励贫困户。李谨浮老人患有哮喘病,需要长期到永定城区买药服用。朱福连得知后,就利用周末回城的机会,帮助李谨浮买药、送药。朱福连每次到李家,时而讲新扶贫政策,时而叮嘱注意安全,鼓励一家人坚定脱贫信心,同李家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常定点同他买鸡买鸭买农产品,向周边亲戚朋友推销他的农产品。

“我是走多条致富通道,条条走出黄金来了。”在电话里,李谨浮开心地说,他家里有养蜂,种植灵芝、高山茶及姜母,养鸡鸭;儿子外出做铝合金门窗;儿媳用小额信贷在集镇开理发店,带3个孩子上学,全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