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沈东旺:扶贫先扶志 扶贫必扶智

2020-06-29 16:07:3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爱娣)“今天,第十八次来到挂钩帮扶户郭文昌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在当前疫情影响下上半年脱贫增收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困难、商议应对措施办法。经了解,郭文昌爱人已去龙岩打工,在餐饮店当服务员,每月有3000元收入,自己因需照顾小的儿子念书,在家附近做些零星短工增加收入。接下来将养殖河田鸡规模200只,已到位养殖帮扶资金7000元。女儿目前处于备战高考阶段,成绩稳定,静待佳音……”6月24日,永定公路分局局长沈东旺在自己的扶贫日志这样记录着。

郭文昌是永定区培丰镇上和村的贫困户,2016年3月起,沈东旺与他结对帮扶。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自2016年扶贫四年来,郭文昌家不仅实现易地搬迁建房,在政策的帮扶下,他本人多次参加“雨露计划”养殖技术培训,先后养殖乌鸡、河田鸡,种植绞股蓝、七月胆,包括零星打工等增加收入。就学、就医、就业培训都有相关政策落实,日子在蒸蒸日上,他的精神头也倍足,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希望,对新奋斗也充满干劲。

四年来十八次的走访,每次的深入沟通,送帮扶资金,解决实际困难,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让沈东旺与郭文昌也结下深厚的友谊。看到他精神面貌焕发,女儿成绩优异,沈东旺也倍感欣慰,再三感叹:抚贫必扶智,要切实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知识改写命运,尤其是这样的贫困户,要从洼地起来,特别要重视贫困人口子女教育,确保他们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通过教育让贫困人口子女彻底改变命运。郭文昌的女儿一直都成绩优异,预计她今年高考可以取得好成绩,能够带给这个家庭阳光和希望。

四年来,在沈东旺的带领下,永定公路分局按照龙岩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脱贫攻坚挂钩工作,挂钩村为培丰镇上和村,全体挂钩干部按照帮扶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五个一”工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捐助5万元帮助上和村修建村道,有4名贫困户的子女被招工进入该局从事一线公路养护工作,3户贫困户落实有关政策,解决易地搬迁问题,10户挂钩户如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