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人社局举办“坚决维护核心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

2020-07-06 09:39:4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谷文昌,犹如扎根在东山大地上的无数木麻黄,四季常绿。2020年7月4日,龙岩市永定区人社局党支部、永定区人社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举办“坚决维护核心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党员们心怀敬仰之情,前往东山县开展现场教学。

当天,党员们首先走进谷文昌纪念馆。展馆由“序言、昔日东山、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求真务实、致力发展、绿色丰碑、永久的怀念”8个部分构成。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真实、形象、生动地展示了谷文昌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无声地诉说着谷文昌与东山的故事,展现着他坚定不移的信念追求、为民担当的公仆情怀、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清正廉洁的从政品格。睹物思人,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东山百姓“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朴素之情,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受到震撼。

在谷文昌纪念园,党员们满怀崇敬之情,瞻仰了谷文昌的雕像,行鞠躬之礼。同时,党员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仿佛又回到了入党时激情燃烧的岁月。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每一位党员的庄严承诺。党员们表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挺起精神脊梁,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像谷文昌一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在“百里木麻黄”现场教学点,党员们仿佛看到了谷文昌当年带领东山军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的矫健身影。曾经的东山“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月月都有灾”,1954年起,谷文昌同志带领干部群众“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多次试验造林抗沙,屡次失败而不气馁,坚持科学植树,最终试种木麻黄成功,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贫穷落后的面貌。荒岛变绿洲,秀美而富饶,彰显着谷文昌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和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大家也理解了东山人民为什么将“富美全靠木麻黄,幸福不忘谷文昌”时时挂在嘴边。

在“荷风谷意”现场教学点,大家了解到,前何村群众在谷文昌同志住过的地方建起了“思源居”,组建了一支谷文昌精神义务宣传队。村民自发打制了“谷公——人民景仰”香炉,放置于谷文昌陵园内。这些细节无不体现了谷文昌与百姓深深的鱼水之情,体现了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了他“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铜陵古城南门海堤,党员们目睹了海堤的壮观、风景的旖旎,体会谷文昌垒石筑堤防抗风暴潮的英雄气概,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忠诚、干净、担当”,默默地表达对谷文昌同志的崇高敬意。

斯人已逝,精神永驻、丰碑长存。现场教学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谷文昌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在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应邀参加党日活动的入党积极分子、职工群众也表示,通过参观学习,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在精神上和思想上都得到了一次洗礼和升华,增强了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信心。

永定区人社局党支部、永定区人社局退休干部党支部“坚决维护核心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内容丰富。除了现场教学之外,全体党员还在线开展学习。组织观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要论述(摘录)”,《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为什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潜绩”与“显绩”》中有关评价谷文昌的主要论述;学习谷文昌精神内涵;学习张全景同志的《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此外,区人社局党支部书记上了书面主题党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须知行合一》。

为检验成效,永定区人社局党支部、永定区人社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围绕“坚决维护核心 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本职工作”这一主题,撰写学习、参观的心得,畅谈学习感想、体会、收获和思考,切实把主题党日的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人社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