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合溪乡:创新劝导员管理“100+N”补助措施

2020-07-06 17:29:3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李庆盛)根据统计,交通安全事故80%发生在农村,遏制农村交通事故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中,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宣传、劝导、纠违职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也普遍存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待遇较低的情况。合溪是永定区最偏僻、财力最薄弱的山区乡,无法像富裕乡镇、沿海发达乡镇一样拿出更多的经费用于劝导员补助。为解决这个矛盾,充分调动交通安全劝导员的积极性,合溪乡对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补助采取“100+N”做法,即100为劝导员每月的基础性补贴100元,N为统一劝导行动每人每天再补助100元。

定位“劝导员”作用

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对缓解交通管理警力不足,协助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及交通违法劝导、轻微交通事故处理、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维护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着力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履盖率,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劝导员的作用,才会认真对待和重视劝导员工作。

2018年合溪乡发生轻微交通事故2起伤2人,经济损失0.2万元。该乡加强劝导员管理后,2019年未发生交通事故,未出现伤人和经济损失的情况。

取消“大锅饭”做法

2018年以前,该乡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均按区级规定标准,实行劝导员经费按季度人均发放,这样造成了有干没干一个样的现象,无法调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积极性。自2019年开始,该乡取消了这一做法,而是根据每个交通安全劝导员的业绩表现按季度发放补助。

夯实“八必上”基础

“八个必上”安全劝导是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基本任务。发挥劝导站点多面广、劝导员本村本土熟悉情况的优势,对农村民俗节日、赶集日、红白喜事,恶劣天气,学校上放学高峰等时段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对货车农用车超载,人货混载,三轮车超载,驾驶员不系安全带、摩托车无牌无证、超员、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和涉及人员进行提示和劝导,劝导驾驶人消除行车陋习,同时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切实把好车辆出入安全关,发挥好劝导站的关口作用,遏制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劝导员开展“八必上”工作的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基础性补助。

突出“时间点”奖励

根据区、乡道安办的部署,结合全年重点时段如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一劝导行动,要求各交通安全劝导员开展工作并上传照片。同时,乡道安办工作人员对劝导工作采取收集照片、实地督查指导的方式加强考核。按照每人每天100元对劝导员开展工作进行补助。突出了统一劝导的组织性、行动力、重要性以及对劝导员多劳多得、辛勤工作的肯定。

活用“农交安”功能

劝导员的考核除了常规的收集照片和实施督查外,该乡还充分利用农交安APP使用率及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考核,既克服点多面广考核人员的不足,又推进了“农交安”APP的工作。没有采集上报APP信息的劝导员视作没有开展劝导工作,取消相应的补助。如“八个必上”没有开展工作的,取消基础性补助100元。统一劝导行动没有开展的,除取消基础性补助100元外,不得享受统一劝导行动每人每天100元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