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熊贤柱的调查情

2020-07-09 16:51:5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张超林)有着21年党龄的熊贤柱,是福建省永定区湖雷镇道仁村人,2019年被永定调查队聘为高石村畜禽监测辅助调查员。一年多来,他勇于担当,坚守执着,与统计调查工作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畜禽样本轮换调查村确定后,首要工作任务是聘请村调查员,高石村抽中8家中型生猪调查户,调查户比较分散,头尾相距10余里,多数猪场的羊肠小道又弯又陡,骑行不便,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加上永定是生猪大县,实行月度调查上报,调查频率高,指标繁杂、逻辑关系强,对辅助调查员的素质要求高,但该村有文化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合适的调查员很难物色。经多方打听,专业人员了解到熊贤柱有大专学历,1985年龙岩农校结业后一直留在湖雷镇兽医站任畜牧兽医技术员,负责高石、道仁等片区的畜禽防疫工作,1999年起历任村主干、村两委干部、文统,对养殖户的情况比较了解,为最合适的人选。但因他不是该村村民,住所离猪场较远,且已年过半百,不知他是否愿意?出乎预料的是,专业人员与他初次见面,介绍生猪调查工作的目的意义与工作要求后,面对艰巨的调查任务且不多的调查补贴,身为共产党员的老熊二话不说,满口应允,主动担责,义无反顾。

老熊是一位“闲不住”的人,他虽身兼数职,但自从担任永定区畜禽监测调查员以来,就把此项工作视为自家“责任田”来耕耘,制订调查时间表和行走路线。由于高石村样本分散,偏僻路远,且部分养殖户心存疑虑,总有一些“不听话”的人,刚入户时,部分养殖场不太理解调查目的意义,态度不太友善,爱理不理的,配合程度极低。为此,他费了不少心思和口舌,在耐心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的同时,通过兽医站站长或他们的亲朋好友“攀亲”,平时,尽力帮助调查户解决生猪养殖、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如拉疫苗药品、打证明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多次执着的坚持,最终得到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消除了他们的思想顾虑,愿意说真话、报实数。有人问他为何如此执着,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永定调查队这么信任我,我一定不负厚望。”多么简朴的言语。

老熊不仅善于做好乡村工作,更是热心肠的爱心人士。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两不误”。一方面,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率先在村委会捐款100元,还主动值班留守,敦促居民自觉遵守“十不准”,做好群防联控工作;另一方面,合理安排做好畜禽调查入户填报工作,因疫情时期不能穿场过户,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或约好时间在猪场外现场调查。有时部分养殖户夫妻申报数据不一致,他就从熟悉猪场情况的邻居、朋友处侧面了解,再当面核实,把差错消灭在源头。每月入户调查,也有部分养殖户嫌麻烦,要刨根问底,推托说:“没时间,每月数据都差不多,你要填多少就报多少”。他却坚定地说:“有多少就报多少,我不能做‘差不多先生’,再说我会按《统计法》的有关规定予以保密,你绝对放心。”

由于老熊党性原则强,为人公道正派,没有私心,工作尽力做到一碗水端平,博得群众的好口碑,也得到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