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行走在宽窄巷子

2020-07-17 17:24:1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行走在宽窄巷子

□ 刘永良

去四川省成都市,宽窄巷子是一个不能不去的地方。说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有什么人一定要强迫你去,而是宽窄巷子作为一项集古建筑文化与小吃于一体的地标,记载着成都的悠久历史,传递着这座城市最地道的人文精神。我第一次到成都,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了解成都文化、体验成都风土人情所不能遗漏的“必经之地”。

2019年8月的一天上午,我来到宽窄巷子口。一眼望去,便觉得这“老成都”如同光头李进的一首MTV所唱,“走进宽宽的窄巷子,你唱着老四川的歌谣……”尽显宽窄巷子古朴神韵,令人抚今追昔,浮想联翩。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都是由清代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组建而成的,而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大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闲生活区”宽巷子,以旅游休闲为主题,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在这条巷子中行走,不仅能感受到老成都的风土人情,还能感受到几乎要失传了的老成都的民俗生活场景。“慢生活区”窄巷子,以品牌商业为主题,基本是充满现代气息而不失典雅的餐厅、酒吧以及各具风情的工艺小店,可在这里品味时光的停驻。“新生活区”井巷子,以时尚年轻为主题,是宽窄巷子的现代界面,是宽窄巷子中最开放、最多元、最动感的消费空间。

宽窄巷子能够络绎不绝地吸引人们来参观,我看最本质的就是历史文化和现时文化的结合,这里告诫人们现时的生活是从历史中走过来的。历史是一面镜子,千万不要忘记历史;历史是人们创造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但光记住历史还不全面,历史是发展的,必须站在现实的基础上,既回顾过去,又面对现实,更展望未来。

在宽窄巷子,可以看到成都人的慢文化。在这里,无论是成都人还是外地人,步履都是慢悠悠的。当地的采耳最具代表,一群有着这种手艺的人,会在附近摆上一把椅子,旁边放着采耳的工具。去尝试体验这个服务的人,他们坐在椅子上,把头偏向一边,舒服地把眼睛闭上,脸上流露出悠闲和享受的神情。时间慢慢地过去,采耳的人把耳垢掏出来的时候,也是在排解顾客的生活压力,让自己的耳朵更加干净和舒服,才能用心听到生活中奏响的曼妙乐章。

成都人很信奉“人生不一定要活得有声有色,但至少要有滋有味”,这滋味既是唇齿之间的味道,也是说日常生活中的悠闲。而他们说,成都最能代表这滋味的地方是宽窄巷子的院子。这里是成都市民休闲喝茶的好去处、亲朋好友聚会的好场所,他们通常邀上两三个好友,叫上一壶茶,一聊就是一天。街区里,到处都是喝茶品茗的、弹唱自娱的、吆喝叫卖的、照相留影的,那情景恰似一幅活脱脱的市井风情画卷。记得林语堂先生说:“宅中有院,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中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文人的院落梦想”。如今,踱步这巷头巷尾,身临其境,流连于这般的市坊店肆,品味着别样的精致小吃,我惊异于柴米油盐也可如此诗意行走,清食人间烟火,红尘内外本是一心,清者自得其清,这不就是林先生的“院落梦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