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对面楼

2020-07-17 17:32: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对面楼

□ 苏冠生

我的家乡那个自然村有一座破败的四方楼,该楼处于我家老房子北兴楼的斜对面,距离200多米,由于年代久远,人们早已记不住楼名了,只是习惯把它叫作“对面楼”。

对面楼坐南朝北,略偏西北向,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歇山顶,长方形土楼。打我懂事起,这座四方楼就一直没人居住。由于年久失修,前半部分和东南角稍微保存得稍好一些,后半部分和西南角都基本垮塌了,早已夷为平地。

小时候,听大人们说,对面楼楼主也是苏姓,但不跟我们同族,他们的祖上很有钱,因此,该楼建筑规模宏大,结构精美,飞檐斗拱,雕梁画栋。但是,不知是什么原因,该楼大概于清朝末年就被遗弃了,上百年过去了,无人维护修缮,逐渐荒废。村民们在天井的草坪以及倒塌的地基上种植瓜果蔬菜。屋檐下,楼道旁,堆放了许多蜂箱,数不清的小蜜蜂勤劳地飞来飞去,发出“嗡嗡”的响声,给这座荒楼带来了片刻的热闹。

小时候,我们时不时跑到对面楼捉迷藏、掏鸟窝,甚至拿着弹弓对着屋檐上、墙头上“啾啾”叫唤的麻雀一阵猛打,不时有不走运的麻雀应声落下,成为我们餐桌上的佳肴。那时,几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小伙伴,他们踩着摇摇欲坠的楼梯,壮着胆子爬上二楼意欲探个究竟,没想到几副并排放着的“寿木”赫然醒目,吓得他们魂飞魄散,连滚带爬,脸如土色,“嗷嗷”直叫。

对面楼的东面有一条小水渠,小水渠有一个小瀑布,瀑布下面有个浅浅的小水潭,小水潭内侧有许许多多石岩洞,里面藏着螃蟹和“石斑鱼”。我们想方设法去捉螃蟹和“石斑鱼”,我们用细长的棕叶丝绑住蚯蚓,然后伸进岩洞,不停拨弄着,引诱里面的“猎物”,用不了多久,数只倒霉的“猎物”接连上钩,乖乖就擒,成为我们的战利品。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水渠干涸了,小水潭不见了,那些螃蟹和“石斑鱼”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水渠上面的山坡上,长着一棵高大的肥珠子树,我和小伙伴们经常跑到树底下嬉戏、玩耍,乐此不疲地捡拾成熟的果实“肥珠子”,然后用小竹篮装着,拿回家里存放起来。那时候没有肥皂、香皂,更没有洗衣液、洗手液,“肥珠子”是那个年代绝佳的天然洗涤品。但是,这棵肥珠子树也早已不见了,成为我们有着隐约记忆的话题。

一条石砌的羊肠小道,从对面楼的左侧绕过,沿着山势缓缓拾级而上,一直通往后面巍峨高耸、一望无际的大山。小时候,我们那个小自然村的村民去果山耕作,或者是去高头乡走亲戚,都必须从对面楼门前经过。因此,在我童年的那段时光里,对面楼这座荒楼与我们村的生产生活若即若离。随着道路交通的不断发展,还有人们耕作习惯的改变,大部分的村民不再从对面楼经过了,对面楼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近年,随着人们对它渐行渐远,对面楼更加破旧不堪,岌岌乎殆哉。

有时候,我回到村子里,站在环山公路,俯视着这座风雨飘摇的古老荒楼,百感交集,无所适从。人们对它的历史一无所知,对它的前途命运一筹莫展,它仿佛像一位老态龙钟、饱经沧桑的垂暮老者,无精打采、奄奄一息,充满着神秘和迷茫、无奈和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