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锻造小区“邻”聚力 “近邻”党员真给力

2020-08-07 11:18:3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锻造小区“邻”聚力 “近邻”党员真给力


□ 通讯员 苏冠生

“积极倡导‘无事多走访、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有呼必有应’的‘近邻’文化,发挥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网格员的作用,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党群一心、亲如一家的和谐小区。”4日,永定凤城街道龙凤社区珑府小区,正在吴阿姨家走访的小区党支部书记苏汉彪说。

近年来,永定探索构建“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开展“邻里学”“邻里乐”“邻里情”“邻里和”四个主题活动,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

该区积极做好“近邻党建引领共育小区文化”文章,线上积极开展“邻里推荐学”活动,在微信群里积极推送客家家风家训、廉政教育等。线下积极开展“邻里身边学”活动,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为契机,选树小区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等,讲好小区身边人身边事。

小区党组织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假期,推出群众喜爱的特色节目,举办丰富多彩的“邻里节”。凤城街道组建“城区群众性文艺团体”,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运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高效整合网格小区内的医生、教师、贤达能人等先锋党员,建立科普宣传、帮教服务等共建帮扶项目。前年7月,凤城街道龙角社区华泰豪庭小区党支部发起“书香计划”,发动党员业主积极捐钱捐书,添置书橱书柜,购买图书杂志,建立了小区图书角。

小区党组织以邻里需求为导向,引导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回居住小区报到,成立“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党员志愿者工作室”等在职党员工作室,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解决困扰居民的停车难、环境差等揪心事、烦心事。目前,全区共有5名处级领导、113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

“截至今年7月,全区19个社区已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162个。今年以来,为居民群众调解各种矛盾纠纷案件682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小区。”永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