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陈东东华山下遇见“美丽乡村”

2020-08-07 11:20:3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陈东

东华山下遇见“美丽乡村”

□通讯员 苏冠生

水碧山青,云雾霭霭。8月1日,笔者行走在永定区陈东乡岩太村看到,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层峦叠嶂、郁郁葱葱。高山梯田之间,一座座颜色土黄、古老沧桑的客家土楼交错掩映、星罗棋布,宛如一幅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

岩太村拥有永定区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土楼群,因其独特的依山而建的建筑,被誉为“梯田上的家园”。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岩太村“文化+旅游”产业,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点带面,大力建设乡村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特色乡村,把文化旅游与当地农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将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夯实文旅融合的根基,通过农民丰收节、观赏梯田风情、品尝岩太八大碗美食、享受森林氧吧等特色旅游项目,努力打造文、农、旅等融合发展的度假旅游村落,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能。

小山村的精彩“蝶变”

从前的岩太村,山高谷深,植被繁茂,道路崎岖。很多人都会把它与“破、旧、脏、乱”画等号,人居环境差,经济更落后,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由于交通闭塞、产业落后、地方偏僻,村民都还处于自给自足状态。岩太村党支部书记林文玲感慨地说:“以前是真穷,房屋破旧,山路坎坷,家家户户窝在山沟沟里,靠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

岩太的“蝶变”发生在2018年

2018年9月,由土楼改造而成的精品民宿阿牛家建成并对外营业,是岩太华丽转身的重要时间节点。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岩太成功举办永定区农民丰收节暨岩太乡村旅游文化节,岩太更是远近闻名,游客如潮。

如今,游客漫步在村内溪畔游步道,溪水潺潺,风景秀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游客们都夸我们村景色美、空气好。”岩太森林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林腾飞说。目前,该村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5家,吸纳和解决大批闲散劳动力,并带动本村土鸡土鸭、米酒等农产品销售,为村民创收近100万元。同时该村还对永居楼、福成楼进行民宿改造,带动了就业,激活了村内民宿发展,成为永定民宿一张靓丽的名片。

“绿水青山”的底色更加厚重

随着乡村旅游的蒸蒸日上,更加凸现出岩太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的地位,岩太人也更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岩太的山更绿了,村庄变得更美了。去年以来,在村内沿路和荒山大量种植彩化树木,播撒紫云英、格桑花等草籽约20亩,在梯田种植油菜花、黄花菜约60亩。积极推动村庄内垃圾收集、废弃房屋拆除、裸房外立面改造等村庄环境整治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岩太村口及宗祠两处优质生态风水林,契合醉养岩太的主题,打造林间深呼吸的醉养林。今年以来,梯田的复植绿更是创历史新高。

随着去年9月份通村公路改造完工以及今年4月份村道路面“黑色化”,岩太乡村旅游更是锦上添花,异常火爆。

“叶子变票子”“山货变网货”“村民变老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岩太这个古村落摆脱原始落后的村容村貌,焕发出鲜活的生命力,一幅美丽乡村图景正在被不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