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沈洪兴: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2020-08-07 11:25:2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洪兴: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 记 者 张 欣通讯员 赖守铭 巫桂琴

昨日,记者来到永定区湖雷镇道仁村,清澈见底的河水泛起点点涟漪,干净整洁的村道让人心情舒畅,老年活动室里欢声笑语不断……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些年来,该村驻村书记沈洪兴和村“两委”结合村情,聚焦民生实事,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沈洪兴是永定区烟草专卖局的一名普通员工,2017年12月派驻至道仁村担任驻村书记。道仁村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较差,村民大多外出谋生,村集体经济收入甚微。到任后,沈洪兴经摸查发现,该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于是他立即着手规范主题党日、党费缴纳、党员学习教育、发展党员等相关组织建设制度,保证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

在筑牢组织堡垒的同时,沈洪兴积极向派出单位申请专项资金,用于改善村里的办公条件和基础设施。2018年派出单位投资15万元,建设了一条460米长的生产生活道路和一座简易桥梁,进一步完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沈洪兴先后向有关部门申请资金70余万元,用于维修自来水管道、新建拦水坝和渠道修复、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新办老年活动室、新建村级卫生所等。此外,他全力发动村民种植烟叶、经济林木等,2019年全村共有烟叶种植大户19户,种植面积318亩,年产值达180万元。

坚持内引外联、寻求产业项目支撑,通过新建光伏发电项目,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沈洪兴迅速与村“两委”带领党员服务队落实人员摸排、环境消毒、防疫物资采购和防控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之后又着手谋划复工复产,紧密把握脱贫攻坚重点,着力打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组合拳,开创“党建+防控+春耕+脱贫”的农村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