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在永定设立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

2020-08-08 18:44:4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川) 为引导北京大学的学生在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战场、改革开放前沿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8月7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师生一行15人来到龙岩永定开展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并举办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标志着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与龙岩市永定区正式共建,为今后永定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的挖掘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区领导袁伟天、吕吉洋、张慕智参加了相关活动。


“我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专门依托永定的教学资源,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在这里建设一个思想政治课的教育基地,一方面引导更多的北大学生能够走入基层,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学思践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将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尤其在人才和智力方面为永定提供支撑。”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团委书记李金东说。

据了解,永定区属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部分,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孕育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早期实践地,堪称 “红旗不倒之乡”。同时,永定还是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地区,有着客家文化的深刻烙印。此次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首批参加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的师生们将通过5天的时间深入了解永定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展学术性和专业性调研等思政实践活动,将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基地建设推向深入,依托永定区的丰富资源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雄厚的学术实力,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历史文化等领域进行长远合作。

“在人才方面,就是在教育方面,我们可能会将更多的北大优秀学子的学习方法给分享到永定一中优秀的学生当中,引导永定一中的学生放开眼界,另外一方面也是在永定的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当中,我们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撑,引导更多的北京大学的智力资源将我们的客家文化、将红色文化总结好,也为我们永定的发展和开放提供更多的活力。” 李金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