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龙赏荷

2020-09-04 17:25: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古龙赏荷

□ 苏冠生

前段时间,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古龙村的荷花,看到那名声在外的美图美景,让人心生艳羡,意欲一睹为快的念头油然而生。这个周六,我带着妻子慕名前往观赏。

古龙村位于永定区陈东乡,是一个人口超过1500人的小山村。车子进入村道,路面开始变得狭窄,而且弯弯曲曲、起伏不平。到了村口,一片绵延不断、碧绿如茵的荷塘映入眼帘,一路的疲倦瞬间烟消云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远远望去,荷花竞相开放,莲叶田田,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走入荷塘里,令人惊喜的是那千姿百态的荷花。不甘寂寞的小蜻蜓早已光顾了这片心仪的舞台,它们时而盘旋飞舞,时而静静地立在荷花上,纹丝不动。这里的荷花开了不少,亭亭玉立、婀娜多姿;有的花瓣没有完全展开,在绿叶的衬托下,只露出一两片花瓣,好似一个怕见陌生人的小姑娘,羞涩地耷拉着脑袋;还有带着露珠的花苞,含苞欲放,粉嫩欲滴,惹人喜爱。

一朵朵荷花被巨大碧绿的荷叶托举着,白如阳春白雪,红如赤焰丹霞,粉如红粉佳人,光彩夺目,娇艳美丽,令人目不暇接。荷塘中间有一条曲折狭长的木栈道,一位白衣女子用荷叶做伞,在木栈道上款款而行,左顾右盼,明眸善睐,宛若天仙。人在画中走,花在人旁俏,真是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风景线。

一片片大小不一的莲叶,有的像雨伞,有的像圆盘,有的像蘑菇……一望无际,密密麻麻,挨挨挤挤的,头碰头、肩并肩,拉拉扯扯,卿卿我我。整个荷塘浸染在翡翠般的海洋里,一阵微风吹来,碧波荡漾,荷叶随风摇曳,泛起一阵涟漪。几位村姑正穿梭在荷叶之间,采收成熟的莲蓬。几位上了年纪的婆婆坐在荷塘中央的六角亭里,一边熟练地剥着莲蓬,一边开心地拉着家常,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荷塘四周群山环抱,绿茵笼罩,即使夏日炎炎、骄阳如火的日子里,在这里也可以悠闲地独享一份清凉。“潋滟晴光六月天,一池萍绿惹人怜。波心荷影摇将碎,桨底蛙声断欲连。” 当地村民介绍说,荷塘约三十余亩,套养了几万尾鲤鱼、鲢鱼、稻花鱼、金色斗鱼,还有不少的泥鳅、青蛙。成群的红色鲤鱼聚集在莲叶下面,忽左忽右,忽上忽下,翻滚嬉戏,一股充满灵性的红色涌流,与成片的荷花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古龙的荷塘虽然没有其他地方那么规模宏大,却像一位小家碧玉,卸去浓妆艳抹,显得那么宁静雅致、恬美柔和、温婉如玉。清风徐来,荷香飘逸,沁人心脾,妙不可言,带给每一位游客一番别样的风景,让你为之沉醉,流连忘返。我望着络绎不绝的人群结伴而来,欣赏着眼前这幅美轮美奂的乡村胜景,心想,的确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