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红土地上飘来一朵“智慧云”

2020-09-18 15:15:00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红土地上飘来一朵“智慧云”

福建移动“网络+”教育助力闽西老区脱贫攻坚

在湖雷镇溪口小学内,二年级仅有的4名孩子正通过移动“教育盒子”观看线上优质课程。

在伯公凹,福建移动网络维护人员对基站信号进行优化测试。

9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网络助力扶贫攻坚央媒行”采访活动,人民网、中新社、人民邮电报等10家媒体记者深入龙岩市,实地采访革命老区的通信变化及中国移动“网络+”教育扶贫在农村偏远小学深耕落地的成果。

在这片红土地上,福建移动将“一个盒子、一朵云、一张网”与农村教育、红色文化传承相结合,以网络和信息之力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智慧校园

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

17日,媒体一行在龙岩永定区湖雷镇溪口小学看到,该校学生正认真地通过多媒体屏幕同步观看永定区实验小学名师的课程。“我很高兴,现在上课越来越有趣了,而且还可以学到很多不一样的知识。”该校学生曾梓婷激动地表示。

据了解,永定区湖雷镇溪口小学现有3名教师、5名学生,其中一年级学生1名、二年级学生4名,面临着生源减少、师资力量较薄弱等问题。

福建移动了解后,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发挥网络、技术等优势,将光纤和教育盒子送进农村学校和学生家中,师生只要打开屏幕就能获取超万条视频内容、超百门教育课程,轻松进行线上学习辅导。

福建移动永定分公司经理林嵩介绍道:“除了点播,我们还通过直播的方式,来实现名校名师资源共享。”在溪口小学和20余公里外的城区小学——实验小学,福建移动搭建起“云视讯”同步课堂,让两校师生在“云端”共上一堂课,缩小城乡教育数字鸿沟,为教育扶贫注入信息活水。

“福建移动捐赠的光纤、教育盒子、云视讯成为我们发展农村教育的好帮手。学生们在学校、在家都能便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学到更丰富的知识,老师们也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移动的帮助,让我们受益不少。”溪口小学校长罗煊庆表示。

通信扶贫

助力红色文化传承

同样感受到通信扶贫带来改变的还有“伯公凹红色传人”邹广敦。

据悉,伯公凹位于永定区城郊镇桃坑村,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一个重要的交通站,也是入闽第一站,是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但是却因地处偏远且人烟稀少,早期未被列入通信网络覆盖计划。

2019年8月,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福建移动积极担当网络扶贫主力军,快速响应政府单位网络建设要求,投入20万元资金,在1个月内高效完成4G基站建设开通,让“伯公凹红色教育基地”更好地助力红色基因传承和革命精神弘扬。不仅如此,福建移动还引入光纤、互联网电视、云广播,丰富红色教育形式,也让留守村民家家户户能够用上移动宽带电视。

“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启动了线路查勘、基站选址,山区地势复杂,我们还使用无人机进行勘查。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河面宽度超百米跨河布缆难度较大、山路难行、台风天影响等困难,大家齐心协力,在一个月内圆满完成任务。”福建移动永定分公司网络工程师林恒介绍道。

如今的伯公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到这里接受党性教育,还有学生到这里研学。伯公凹红色教育火热的背后,也离不开通信网络的支持。“伯公凹红色传人”邹广敦表示,这一年以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移动通信带给伯公凹的变化非常明显,来伯公凹的人们可以快速、便利地把这里震撼人心的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到伯公凹的红色文化教育,作为烈士的后代,很感谢福建移动为讲好永定红色故事作出的贡献。

新闻链接

不忘初心,福建移动奋力书写“网络+”扶贫答卷

多年来,在八闽这片热土上,作为区域主导运营商,福建移动全力加大八闽农村电信普遍服务建设,进一步深化和升级“网络+”扶贫模式,通过“1+3+X”网络扶贫、“5G+”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党建扶贫等新技术新模式,从产业扶持、教育扶智、公益捐助等多个方面,帮助农村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并建立起长效帮扶机制,让城乡共享发展成果,让农民朋友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移动信息化产品,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积极力量。 

党建引领

多层次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福建移动各级党委积极响应各级地方政府的号召,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走在扶贫战线的最前沿。2018年,福建移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扶贫工作办公室,形成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省公司党群工作部牵头,人力、发展计划、市场等8个部门分工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管理体系。

从2004年—2020年的16年间,福建移动已先后选派5批8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来到龙岩连城莒溪,三明建宁桂阳村,漳州诏安县的五通村、雄鸡村、石楼村、顶安村,福州永泰顶安村,带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夯实网络

铺设幸福康庄大道

多年来,福建移动大力推进4G网络建设,并积极推动5G技术与扶贫工作融合,促进扶贫地区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8月底,累计建设超13万个4G基站,实现全省建制村100% 4G覆盖以及全省高速、高铁、国道、省道等100%连续覆盖;累计开通超7300个5G基站,预计到年底建成5G基站超1.1万个,提前实现全省九地市主城区连续覆盖。

福建移动积极参与省内普服工程,累计投资4亿元完成全部三批共计1643个普服建制村的光纤宽带覆盖,普服区域包含南平、三明、宁德、龙岩、福州、莆田六个地市。建设FTTH端口21.2万个,覆盖建制村内所有居民集中居住区,合计34.9万户具备100M光纤宽带接入能力。此外,福建移动自筹资金1.6亿元,对建制村上层网络进行扩容,相关工程项目已在2018年底全部投产。

助力基层教育

为乡村托起明天的希望

持续推进关爱行动。2003年以来,福建移动多措并举,通过捐建希望小学、成立发展基金、开展爱心助学、提供多媒体教学、开通校园宽带、助力平安校园建设等服务方式,持之以恒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福建移动还启动线上教育助力教育资源平衡。2018年,福建移动推出“互联网教育魔百和”,让大山里、海岛上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名师的精彩授课。今年疫情期间,福建移动还累计免费为6250户困难家庭安装网络宽带,安装教育盒子7517个,赠送流量达879680.88G,有效解决农村学子停课停学问题。

多措并举

以网络助农信息兴农

2003年起,福建移动联合省、市总工会持续开展“百万真情关怀外来务工人员”等活动,每年组织外来工返乡爱心专列。截至2020年,送保险和返乡专列活动直接受惠外来工人数超350万人。

近年来,在福建移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省级重点扶贫村雄鸡村的“雄鸡蛋”贴上了绿色地理标签,走出大山,步入厦门、福州等市民餐桌;石楼村的青梅年产量超500万斤,销售收入超700万元;顶安村“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高山茶种植销售,2019年实现销售额超200万元。礼柄村的“非常6+1”金线莲100亩种植基地年直接经济创收达120万元。2018年12月,三个村231户困难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空壳问题也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