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0-10-14 21:4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 王凤丽 廖翠华)“这堂法治讲座扩大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法律知识。”10月13日,永定一中学生李锐坚说。9月底,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检察长陈炳旺为永定一中高一学生举办以“培养法治意识,书写精彩人生”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讲座。

“大家有没有想过什么是法?为什么需要法?我给大家讲一个与法有关的传说……”陈炳旺首先通过古代神兽断案的传说,简洁明了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不断完善,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强,讲述法律通过程序正义来实现实体正义,现代文明社会,法律是指引社会进步的明灯。

陈炳旺通过《民法典》里面的相关规定、法律与道德的论述,以及近年来一些广为人知的真实案例,精辟阐述了法律的指引作用、评价作用、预测作用、强制作用、教育作用。结合真实案例,从我们身边会遇到的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入手,引导学生们碰到相关法律问题该如何自处及应对,提高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