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水泥缝隙中的小白菜

2020-10-16 15:57:4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水泥缝隙中的小白菜

□   苏冠生

再过些日子就是中秋节了,却依然骄阳如火、热浪逼人。我们一行十几个人沿着街道的两侧,仔细搜寻和清理着行人遗落的烟头、烟盒、果皮和饮料盒等垃圾。

在一家店门口的水泥台阶缝隙里,我突然发现了一棵小白菜,碧绿葱翠,娇嫩欲滴。在这片犄角旮旯,居然完好无损地生长着一棵小白菜,真是太神奇了,虽然它孤零零地长在角落里,那么不起眼,却透视出一种独特的美,令人眼前一亮。

我默默地注视着它,它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正挥着长长衣袖和纤纤玉手,翩翩起舞;又像一个熟睡的婴儿,舒展着懒洋洋的身姿。我认真扫视了小白菜的四周,没有发现其他植物,偌大的地方只有它独一处的绿色,让我感叹天地之宽广、生命之伟大。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之中,一棵小白菜坦然面对现实,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没有被眼前的困境压垮。它以惊人的毅力,承受着火一样的太阳炙热地烧烤,狂风暴雨肆意地摧残和冲刷,以及不计其数从它头上匆匆跨过的践踏,而且饱受横眉冷眼、冷嘲热讽,但是,它都咬紧牙关坚强地活了下来,而且活得同样灿烂,同样精彩。

它是一棵默默无闻的小白菜,不知道有多少路人一闪而过,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它,即便是看见它了,因为它实在渺小,也是视而不见,不屑一顾。

世界终归是公平的,就是这样一棵微不足道的小白菜,却有一群热心人关注着它,呵护着它。就在我认真观察它的时候,旁边的一对大爷大妈告诉我,他们不管这棵小白菜是怎么来的,来自何方,都对它视若珍宝、倍加爱护,经常为它捉虫子、浇浇水,不时赶跑啄食它的小鸡,从来没有人动过要拔掉它的念头,在他们的眼里,它仿佛就是一棵奇异草,一棵能为他们带来开心快乐的宝贝儿。

现实生活中,同样有一群像小白菜一样不起眼的人群,他们生活在人们视线的角落,隐没在阴暗处,生存在社会的最底层。在许多人眼里,他们像空气,好像存在,又好像看不见,不被人觉察,不被人关注,他们的疾苦通常不为人所知,但是,也有不少热心肠的好心人,及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摆脱饱受磨难的困境,走向和美幸福的新生活。他们中的不少人,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自食其力、吃苦耐劳,跟小白菜一样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同样活得灿烂精彩。

我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小白菜”点赞,更是为那些乐善好施、热心助人的好心人点赞。正是这种奋发图强、大爱无疆的精神,为我们打造有温暖幸福的家园注入了朴实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