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抚市:比利时兔“领跑”致富路

2020-10-17 20:0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比利时兔“领跑”致富路

□ 通讯员 谢芬芬

10月14日,在永定抚市镇抚溪村卢元标的比利时兔养殖基地内,680多只白白胖胖的兔子正在进食,长势良好。“目前共出栏20批兔子,每批平均在350只左右,收入超过了7万元。” 卢元标高兴地说。

卢元标是抚市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一家四口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2017年,该镇引进了比利时兔养殖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推广养殖比利时兔。这种兔子出栏仅需45天,经济价值高,又有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兜底收购,这让刚脱贫的卢元标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说干就干,他立即筹集资金并申请了2万元小额贷款,开始尝试养殖兔子,勤劳肯干的他不仅主动上网学习养殖知识,还时常去兔场学习技术,养兔成活率达到了公司规定的90%,成了首批养殖户,去年全家纯收入超过了5万元。“原本售价30多元的兔子,公司10元就卖给我了,还免费开展养殖培训,在微信群给我们答疑。养得好的话,政府还有奖励!有这样的好政策,我更要把兔子养好,带领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路。”卢元标满怀信心地说。

抚市镇党委副书记、扶贫办主任吴永坤介绍:“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卢元标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成了养兔致富示范户。”今年初,该公司还研发了手撕兔肉干、兔肉丁及兔肉丸等即食新产品,届时将进一步提高兔肉的经济价值,助力养殖户增收。

在抚市镇,像卢元标这样加入养兔队伍的农户(贫困户)共有183户。通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公司对农户进行评估后,与养殖户签订回收合同,并对农户实行“一条龙”服务,即“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价格(保底)收购”的“四统一”运作方式,解决了农户养兔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去年抚市镇参与比利时兔养殖的农户共有7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存栏3000只,出栏6800只。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回购了五成农户的兔子,截至目前, 63户贫困户共出栏比利时兔5200只,产值达26万元,户均利润收入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