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坑:喜迎油茶丰收季 漫山遍野采摘忙

2020-10-20 18:49:16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黄秋萍)眼下,又到了油茶采摘和花果同期的季节。永定区湖坑镇奥杳村奥香油茶专业合作社的一千多亩油茶基地,也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的时候,该基地种植栽培的270多亩油茶林已硕果累累,二十几个采摘工人,正忙个不停。

放眼望去,成片的油茶树枝繁叶茂,果实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种植大户黄雄标和村民们,利用这几天的晴好天气加快采收,他们穿梭在绿树丛中采摘油茶果,漫山遍野的油茶林,处处呈现喜悦的丰收景象。黄雄标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精心管理,眼前这片油茶林,丰收在望,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绿色生金的聚宝盆,油茶种植不仅是帮助村民脱贫的一个好项目,还能够解决不少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业。

“在这里摘油茶籽,一天100块钱左右,在家门口做事,报酬也不错,还可以照顾家人。”湖坑镇奥杳村村民黄寿兴说。

油茶种植户黄雄标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的油茶产量不错,预计能收获3万斤左右的油茶果,现在基地每天都有安排20多个人采摘油茶籽,每天日采摘量大概3000斤左右” 。 

据了解,油茶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身的油料树种,种植油茶既能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达到保持水土的效果,又能够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特别是近年来,茶油的保健和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黄雄标说,该基地油茶树于2012年种植,至今已8年,由于今年天气条件较好,270多亩油茶林的产值有望比去年翻上一番,能榨茶油4000斤左右,按照当前市场行情,可创收28万元左右。

为了让绿水青山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永定区湖坑镇积极引导农民有序发展油茶种植,鼓励农民将荒山坡、闲置果林、水土流失地和低产低效林地进行改造,因地制宜种植油茶、蜜柚、柠檬、苹果柿等高产优质品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实地指导,在发展规划、资金扶持、种苗供应、产品加工收购等方面进行帮扶,引导农民向穷山荒地要效益掘绿金。目前,湖坑全镇累计油茶林面积3000余亩,采取“基地+农户”模式,极大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