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古陈公路的变迁

2020-10-23 16:49:0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今年国庆适逢中秋节,可是读大四的儿子没有放假,无法回家。那一天,我载着妻子回古竹老家,陪我的父母亲过中秋节。

回家必经古陈公路,即从永定陈东至古竹的公路。在陈东通往古竹的三岔路口,我开着车往右拐,从国道进入县道。虽然路面变得更加狭窄,蜿蜒曲折,但是,比起以前的路况,现在是大为改观了。我问妻子:“你还记得从前古陈公路的样子吗?”妻子略有所思地说,她已经没有太多的印象了,但还是有点模糊的记忆,只觉得上坡下坡,崎岖陡峭,绕来绕去,一路迷迷糊糊的,短短的10公里路程,那是漫长艰难的旅程。那时,她每次坐车经过这段路,十有八九都吐得天昏地黑,因此,每次回去,她都充满了畏惧感。

当年,我和妻子恋爱的时候,老岳父听闻古竹地处偏僻,山高路远,而且妻子排行最小,因此,他老人家十分不舍,担心她吃苦受累、受委屈。1997年,妻子出嫁的时候,她娘家送嫁的人,大半夜的坐车出门,途经古陈公路有名的“佛子寮”,一整车的七姑八姨被那盘山公路弄得晕头转向,后来有人嘴里嘀咕着,“嫁到这山路十八弯的穷乡僻壤,路实在是太远,太难走了。”当时,妻子听了,心里虽然不好受,但却不以为然。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拨拨古竹的孩子,经过古陈公路这段黄土路的艰难跋涉,踏上了漫漫的求学路。1983年至1989年六年的时间里,我在永定一中读初中和高中,每逢下雨天,我们乘坐回古竹的班车,到达“佛子寮”山脚时,由于道路陡峭险峻,再加上黄泥路面湿滑,班车无法行进半步,只好原路返回陈东。我们一车的乘客被迫下车,只能步行回家。我们几个在一中求学的孩子,随着人群沿着“佛子寮”山坳里曲折狭小的石砌小路,当地人叫“三百段”,一路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我们拾级而上、气喘吁吁地走完300多个台阶,好不容易才到达坡顶,而后还得沿着泥泞的黄土公路继续走3到4公里的路程,差不多要走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古竹的集镇。

那时,大人没有摩托车,更没有条件开车来接孩子,即使到了集镇,我们都还得花上约半个小时,一步一步走回村里。到了家,天色已经擦黑,此时的我早已浑身湿透,饥肠辘辘。

直到1992年下半年,古陈公路终于铺上了沥青路面,尽管当时路面只有3.5米宽,而且还是经过“佛子寮”,道路依然陡峭险峻,但毕竟改善了许多。

2003年下半年,古陈公路再次开工改造,这次改造重新优化线路走向,不再经过“佛子寮”,而是从黄村穿村而过,路线也稍微缩短了一些。从此,古竹告别了从“佛子寮”翻山越岭的窘境,改写了“佛子寮行路难,难于爬峭壁”的历史。路面也从3.5米拓宽成7米,变得更加平坦舒适了。

打那时候起,随着公路交通的便捷顺畅,素有“水果之乡”的古竹,盛产的柿子、西瓜,还有木材、毛竹、陶钵等,源源不断地往外运输,销往全国各地,乡亲们也充分享受了交通便利带来的红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