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靖永高速湖坑A1标段金丰一号隧道右线正式贯通

2020-10-23 18:31:2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黄秋萍

10月22日9点,随着“轰”地一声爆破声响起,龙岩靖永高速第一座长隧道A1标段金丰一号隧道右线隧道顺利贯通,为力争年底实现全线半幅贯通奠定基础。

“现在金丰一号隧道右线贯通了,将为后续材料运输、梁体架设、路面施工等提供了有利条件,项目部也将以此为契机,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配齐配强生产要素,确保安全、环保、质量、进度工作齐头并进,为实现全线通车的既定目标继续奋战。”中铁二十四局靖永高速公路A1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杨志刚高兴地说道。 

靖永高速湖坑A1标段金丰一号隧道右线全长1185米,开挖跨度为13米,最大埋深为218米。隧道右线整体围岩较差,受各类风化及地质作用影响,砂岩节理、裂隙发育,围岩破碎,安全风险大,施工难度大,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克服了施工困难,严格执行专项施工方案。


“隧道右线整体围岩较差,其中lV、Ⅴ级围岩有658米,占比约为56%,而且存在3条断层构造破碎带,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存在洞口偏压、富水带、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内蒙古华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监理工程师姜丽辉说。

据了解,靖永高速是福建省高速路网的第十横,东连厦门,西可进入江西,往南可进入广东,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和龙岩市重中之重项目,也是支撑国家“三大战略”发展地方高速公路储备项目,也是连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面对桥隧比占到了52%,施工难度较大的实际和年初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施工队伍采取有序安排了假期加班力量,既保障人员休息,又不误工期。

“受疫情的影响,耽误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倒排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目标不变,在10月实现金丰一号隧道右线单幅贯通。目前,我们标段总体进度已完成了60%,接下来,项目部将对各项工作,各道工序,各个施工队伍、班组,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杨志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