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以青年朝气,壮山河风采

2020-12-01 10:20:0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以青年朝气,壮山河风采

□永定区侨育中学高三(3)班 胡伟华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如是说。青年,只有将小我融入国之大我,以青年朝气行动起来,才能汇入时代潮流,壮我山河之风采。

青年以智勇,壮祖国之强大。只有把爱国之情转化为爱国之行,国家才有发展。屠呦呦多年如一日,从参加工作起,便一直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工作,一心扑在青蒿素的研究上,终为我国医学界获得殊荣;“国家需要,我就去做”,孙家栋29岁在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从事导弹研究工作,之后冒着失败的风险担任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成功发射“嫦娥一号”且顺利完成绕月,为我国航天事业创下壮举。从青丝到白发,他们用自己的一生为祖国贡献,只因怀着一颗拳拳报国心,用青春热血创祖国之辉煌。

青年承己责,扛国梦之大任。“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光发一分热。”鲁迅如是说。现如今,中国不缺勇担国之大任的青年。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助力脱贫攻坚,年仅30岁的她牺牲在扶贫路上,用生命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蛟龙号”总设计师、潜水员叶聪,主动承担国家委托的重任,十年研制锤炼成“蛟龙号”,为中国深海科考做出巨大贡献;“北斗”团队的那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埋头苦干做科研,付出比常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同先辈合作,同将北斗导航卫星送往太空,环绕地球。这些走在前列的年轻人,切实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共助中华之复兴。

吾辈青年充满朝气,谱写中华之华章。我们要扬先辈之风采,抛开尘俗浮华,从点滴小事做起,文明己精神,强健己体魄,承担己责任。我们更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为祖国繁荣贡献自己的一小份力量。

“纵使灾祸偶发,伤痛有我抚平;纵使强权打压,抗敌的前线有我辈坚守!”吾辈青年正风华正茂,当以己青春之朝气,不负韶华,壮山河之风采!

(点评:作者以一个青年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意识,抒写了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担当,文辞优美,思想深刻,给人以很大的启迪和鼓舞。指导教师:江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