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活着,才有希望

2021-01-08 11:21:28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敏  

活着,才有希望

□刘永良

读完余华的小说《活着》,情绪是沉重的。在很早以前就听说了这本书,却一直没有机会看。这次利用外出休假候机空隙,在机场书店购买了《活着》一书,而且基本是一口气把书读完,书中一个个人物的悲惨命运触动着我的内心深处。

《活着》,语言平淡无奇,故事平淡朴实,仿佛就是一位乡下老农冷冷地讲述一个并不正常的故事。主人公徐福贵的一生经历了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初期等社会变革,经受着不同的苦难。他眼睁睁地看着父母、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和外孙相继一个个离他而去,自己也从一个年轻时的地主少爷到风烛残年,最后只有一头衰老的耕牛相依为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小说中有一句话十分经典,“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徐福贵的一生告诉我们,人活着,悲惨与幸福总是相交的。即使遭遇了人间最大的不幸,就要坚强地活着。只有活着,我们才有希望,才能照顾好家人,才能拥有幸福。

好好活着,善待自己。人生是一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徐福贵没有因为家道中落而一蹶不振,没有因为被拉壮丁去充军而怨天尤人,也没有因为至亲一个个离他而去而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即使肉体和精神上饱受折磨,他也选择坚强地活着,忍受着现实给他的苦难。生活虽一次又一次地点燃他的希望,但一次又一次将他的希望浇灭,一次又一次把他打入绝望的深渊。尽管如此,徐福贵仍然坚强地活着。《活着》像一支古老的歌谣,在向我们倾诉生命中脆弱与顽强、欢喜与哀伤的真相,让我们懂得卑微生命中蕴藏着些微的却如金子般闪亮的光芒,让我们懂得人性的温情能够一步步把无边的苦难转化成继续前进的力量。

好好活着,善待家人。徐福贵虽然苦难不断,但一家四代的亲情延绵不断。在徐福贵败光家产后,他父亲只要求他将钱票换成铜钱去还钱,让他知道财富得来千辛万苦。他的母亲即使行动不便,也坚持下田劳作,还鼓励他说:“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穷也不怕。”更可贵的是妻子家珍对他的情义,当福贵赌博把家产败光后,家珍只说:“只要以后不要再赌就好了,不怪你。”当福贵家道中落衰败后,她放弃荣华富贵,与丈夫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相濡以沫,无怨无悔,共同走完坎坷的一生,真正做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好好活着,善待生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病毒痛苦和生命威胁而影响的人们,都说2020年对于我们太残酷了,“只要能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疫情刚刚好转,迎来了国庆和中秋佳节,很多人怀揣着幸福生活的憧憬,开始了第一次迈出家门旅游,但是意外也接踵而至。10月4日,吉林省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拉矿泉水的大货车,追尾拖拉机后冲入对向车道,与对面车厢里坐了10几个掰玉米工人的小货车相撞,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10月5日,甘肃省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失控后冲进农贸市场,导致6人死亡、5人重伤、9人轻伤。一次次事故,让人的生命轻如鸿毛,却给他们的家人留下泰山之重,让我们感到钻心之痛。希望生者们必须警醒,生活再不易,也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不要觉得事故都是别人的,等出现在自己身上就已经晚了。道路有千万条,安全才是第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