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平安和谐文明祭祀的通告

2021-02-24 20:00:4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敏  

为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建设生态永定,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让传承民俗的祭祀群众平安幸福,现就推行平安和谐文明祭祀的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坚持“尊重民俗、平安和谐、文明祭祀”的原则,全区群众祭祀要严格落实“祭祀明火不上山、香烛烟花回村祭”的要求,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二、广大群众进山对祖坟、众坟进行割扫、压纸等祭祀民俗,不得有燃点香烛、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燃点香烛、烧纸和燃放烟花爆竹应在宗祠、自家门口进行。各村(居)可划出安全适宜的空地,供群众传统祭祀使用。

三、全区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相关规定,率先垂范,积极带头宣传引导群众平安和谐文明祭祀。 

四、各乡镇(街道)、村(居)要加强平安和谐文明祭祀的宣传和管理,在群众祭祀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安排专人在各山林路口值守开展文明劝导和安全执法,对违反森林防火禁火令的人员依法从严处理;区应急管理、林业、公安、民政等部门全力配合乡镇(街道)严厉查处违法用火行为,推动我区形成文明祭祀的新观念、新方式。

请全区广大群众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做文明祭祀的执行者、绿色家园的守护者和生态安全的参与者。

特此通告

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