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紫气东来

2021-03-31 09:03:1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紫气东来

□郑荣标 阮泉清

永定培丰境内有座紫云山,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一个早春时节,我们向紫云山进发。

春寒料峭,紫云山晨曦洒满林间,但寒意还是透彻体肤。仰望山峦,大家吆喝着更有信心和力量。小溪边的桃花、梨花,红的、白的、粉的,就这样相互映衬着,默默地,时而飘零,随波逐流。

近几年,紫云山成为登山爱好者的理想去处,更是晨练和健身的极佳之所。蜿蜒迂回,盘桓曲折于山间的水泥台阶路,或陡或缓,时窄时宽,据说有2000余级,路程有3公里长,加上清新的空气,寺庙的晨钟暮鼓,来此登临者趋之若鹜,络绎不绝。

眼下,晨练的人们早已散去。此时,山涧、松林、凉亭等正如当地诗人陈雅年先生的诗作所描绘的那样,山外曦光,山内静谧,和着鸟儿的啾啾鸣唱,让人感觉真如天上人间,别有一番情致。是时,有了一点冲动和诗意,只是环山,沿亭,寺庙,或墙壁,或柱亭,早有“崔颢题诗在上头”,形成一种独特的文化风景。自己只能是高山仰止,不敢造次。

沿台阶而上,一步一步,不急不缓,心有释怀。爬爬山,多有诗意呀!有的说,山路应是石路古道,石上留有岁月和时代久远痕迹,所谓“野芳侵古道”“台痕上阶绿”,让人遐想。可惜这只是空有诗意的一厢情愿而已。这时我们突然发现,这路怎么那样干净?是啊,两旁丛林密布,有时遮天蔽日,树叶随风飘零,台阶上应有落叶的。哦,不一会儿,我们就找到了答案。有两位学生模样的小女孩,拿着长柄的扫帚,正边爬山边扫呢!也许她们在做义工,或者在行善积德。见此,大家说了几个老太太的名字,说她们几年甚至十余年义务为紫云山挑水泥、生活用品,从未中断过。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然而,紫云山是让人体验安静的。寺里厅墙上有禅语,“安以福至”“老实做人”“动观流水静观云,日伴轻云霄伴月”。那种安详和恬静,天人合一,一切归于平和、平静,如此佳境,骚动和不安的心应有所停驻了吧?

紫云山是教人向善的。读墙上的《百孝篇》,要人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和睦乡邻,道理浅显,如沐春风。

上香祈祷的人渐渐多了起来,香烟弥漫,梵音绕梁。此时,有一女信士,上香焚纸,神情专注,双手合香,口中念念有词,满堂诸佛,一一敬香叩拜。此情此状,让人感怀。

下山时,在半山亭,偶遇一外地游客,一身运动穿着,鼓鼓囊囊的背包,那副装束,俨然登临“五岳”之气派。询问,他是一个外地游客,竟然想游完紫云山后,从其后山,走山路,过凹背(地名),到寨背炉村庄,最后游寨背炉水库,绕一个大圈。我们说,那里一定会有无限风光。

紫云山之紫,应有紫薇祥瑞之义吧,遂欣然落笔:紫气东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