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教师风采】 李永忠:引领学生筑梦前行

2021-04-07 16:40:3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引领学生筑梦前行

——记永定区洪山中学教师李永忠

□ 陈 珍 卢烨

“奉献家乡教育事业是对学生的责任,也是对乡亲的感恩,所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4月6日,永定区洪山中学英语老师李永忠告诉记者,1997年,当他听到洪山中学英语老师紧缺,毅然放弃了回城的机会,主动请缨去洪山。当时的洪山乡交通闭塞,路途遥远,教学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基本留不住老师。然而,李永忠却逆向而行,怀着满腔赤诚来到洪山中学,一干就是30年,成为当地出了名的英语教育能人。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教以来,李永忠把立德育人放在首位。面对全体学生,他一视同仁,不言放弃。对于一些因各种原因不想学习的学生,他坚持用爱心、耐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了解他们的想法,甚至一次又一次翻山越岭到学生家里家访,反复做思想工作,使他们最终考取了理想的学校。

在教学工作中,课上,李永忠采取“严中有宽,张中有弛”的课堂教学方法,把学生的精力高度集中在课时内,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采取优生带差生的“结对子”方式,实现学生共同进步。课余,他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并亲自上场较量,在师生关系融洽中让学生对他所任科目产生浓厚兴趣。针对学困生,李永忠采取“特殊待遇”的方式,给他们布置“弹性作业”,让学困生一步一步的摆脱低分,上学期他所教的班级英语低分率为全区第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李永忠在山区辛勤耕耘30载,用强大的“精神磁场”凝聚正能量,以信仰铸就使命担当,当好山区孩子的逐梦人,接力做好农村教育的“大先生”,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历届中考,李永忠所教班级学生成绩均超县(区)平均分,考取重点中学的学生数是同校同年级最多的班级之一。2019年市质检考试,他所任教班级平均分居全区第一、在中考中取得了全区第三的好成绩。李永忠多次被评为“永定区优秀先进教师”、2014年9月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李永忠表示,在新征程中,他更加坚定教育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决心和使命担当,扎实做好每一件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