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云上土楼”春宴

2021-04-09 10:54: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丰收时节的“云上土楼”。

□闽西日报 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陈永诚 图/文

3月28日,永定区湖坑镇中山自然村,平时冷清的环聚楼里,拱门结彩,家家迎客,土楼外小车云集,木偶戏连场,200多人回到小山村赶庙会,欢聚一堂,宴请亲朋好友,与故乡春天相约。

环聚楼迎宾。

中山自然村位于永定与南靖交界的大山腰上,属于实佳村,是革命基点村,环聚楼是村里保存较好的圆土楼,坐落在高山梯田上。每年初夏溶田后,梯田波光粼粼,云雾缭绕,倒映着土楼;到了秋天,中稻丰收,一圈圈金黄的梯田,环绕着山野土楼,美不胜收。近年来,土楼梯田美景被发现,全国各地摄影发烧友纷至沓来,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环聚楼被誉为“云上土楼”“中国最美土楼”。

据了解,中山自然村全村江氏后裔,当年曾大部分住在环聚楼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多住了24户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村民大部分外迁到了漳州厦门龙岩定居,目前楼里仅剩下5户人家。但每年农历正月初五、初六、初七举行庙会,村民都会回家团聚,宴请宾客,酒桌满楼,热热闹闹,土楼又回到了当年人丁兴旺的岁月。

土楼春宴。

客家妇女下厨迎客。

据村里的乡贤江秉焱介绍,去年,永定区山鹰摄影俱乐部发起爱心筹款,加上村民自发捐款,对土楼进行了局部修整。村里打算进一步申请,争取更多支持,对环聚楼进行全面维修,并开发民宿,春天在梯田种植油菜花,秋天继续种植中稻,确保云上土楼原生态美景,让中山土楼走向全国。

在土楼旁玩耍的快乐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