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首家以矿业工业旅游为主题的矿山公园在永定建成

2021-04-12 19:02:2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熊 川)经过3年多的紧张施工,福建省首家以矿业工业旅游为主题的矿山公园——福能矿山公园日前建成,不仅成为了当地群众茶余饭后休闲体验的好去处,而且还为永定当地新增了一处学习教育基地。

“体现几个教育基地,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二个清正廉洁教育基地。参观者可以体会到煤矿工人艰苦奋斗的岁月,可以接受清正廉洁教育。” 福能矿山公园项目筹建处主任卢如钦说。

4月11日,一场以学习“矿工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在福能矿山公园举办,永定区领导干部通过沿着煤矿工人采矿的足迹,亲身体验、感受煤矿工人井上、井下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倾听几十年年来,从无到有,从手工到机械化的发展历史,所到之处,无不让人对“矿工精神”叹服不已。“通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矿工精神’主题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矿工精神’的深刻内涵,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用矿工们坚守、踏实、精益求精的力量助推永定高质量跨越发展。”参加学习教育的一位领导表示。

福能矿山公园位于永定区培丰镇,是福建省首家以矿业工业旅游为主题的矿山公园,本着为福建煤矿开采留历史、留文化、留遗迹、留情怀的宗旨,利用原培丰煤矿的井上下建(构)筑物和设施设备,融合矿山文化、煤矿开采、地上景观、井下探秘体验等元素,展示煤炭生成、煤矿开采历史,构建以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煤矿工业旅游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7.9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煤矿博物馆、地面景观、建筑改造和地下景观四大部分,不仅可以让游客了解矿山历史与文化、煤炭开采技术、工业的变化和发展,同时还进一步盘活了闲置的废弃矿山,保护了矿山的自然景观及生态,实现了对矿山废弃土地资源的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