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对三起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2021-04-12 19:19:0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林忠成 黄旭东)近日,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对廖某危险驾驶案、王某交通肇事案、刘某交通肇事案集中进行了公开听证。公安机关侦查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等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分别对三起案件审查认定的事实、证据情况、适用法律、拟处理意见等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参会人员依次发言,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围绕听证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评议,形成听证意见。

廖某危险驾驶案中,承办人认为廖某血液中乙醇含量经鉴定为97.64mg/100ml,未达100mg/100ml的标准,到案后能如实供述,又自愿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可以依法从轻处理。各参会人员经现场评议后,同意拟对廖某作不起诉处理,并于当场对廖某进行了法治教育。王某交通肇事案中,承办人认为,王某2011年发生交通事故,致使二人受伤,但随后完成了事故理赔工作,鉴于王某的交通肇事行为发生于2011年,公安机关在2020年才对其进行立案侦查且无法提供未超过追诉时效的证据,王某交通肇事案已超过法定追诉时效,检察机关依法作不起诉处理。刘某交通肇事案中,承办人认为刘某虽然发生交通事故并致一人死亡,但被害人对事故负有部分责任,犯罪嫌疑人刘某负事故主要责任,在案发后,刘某能积极对被害人进行救治,事后也完成了赔偿支付,并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又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依法从轻处理,检察院对其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各参会人员经现场评议后,同意检察官的处理意见。

永定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听证工作条例》,坚持“以公开促公信”,通过案件公开听证的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力量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