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中年忆亲泪两行

2021-05-11 09:44:2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中年忆亲泪两行

□ 葛小青


昨日还是暮春,晨起,翻看微信朋友圈,猝不及防地与朋友圈的立夏碰了个面。立夏日,气温不热亦不凉,窗前的鸟儿们不急不慌,在唱着初夏的生长和明朗。

锅里的汤水咕噜咕噜此起彼伏地滚动着,面条一会仰泳,一会潜水,一会跃动,冒着腾腾热气,用筷子夹起一根尝,有西芹的清鲜和面粉的幽香。厨房的功效之一,让站在里面的人有时闻香而喜,有时闻香而饱。客家民间有句话说:厨下没饿猫。意即看着锅里的美食,尝下咸甜都能饱了;也有说,这个菜尝一口,那个菜尝一口,就尝饱了。

小时的我,也当过那样的“饿猫”。

小学放学后的我,要到门口的小溪里挑水,挑满一缸水,再烧火煮饭。说煮饭,其实是捞饭,大铁锅里放入七八成水,同时凉水入米(温水放米的话,容易粘锅),煮熟后,把饭捞入铝锅,饭汤留起一大盆,给干活回来的家人喝,很解渴。剩余的饭汤稀释猪食。我捞起饭,看着白花花的米饭,肚子马上咕噜叽里地叫。旁边的弟弟都能听见,他常笑我“你又肚饥啦?”好像我成了“肚饥专业户”。我拿起盛饭的高陂瓷碗,直接在铝锅里舀出一碗,用筷子扒拉着,稀里哗啦三下五除二吃个精光。吃完米饭时的那个惬意啊,至今还真无法形容。吃完饭,又直接用瓷碗把铝锅里的凹部扒平,免得被父母看出来我偷舀了饭吃。弟弟看了,也闹着要吃饭。我想了想,不给他吃么,他可能会向父母“告状”;舀给他吃么,这少了两碗饭的量,父母也看得出来……我左右为难之时,听他带着哭腔哀求,姐姐,我也要吃饭嘛,我也肚饥了,我也要吃一碗饭嘛……于是,我告诫他,如果父母问起,怎么少了饭?是不是你们偷吃了?你就要说,我们没有偷吃饭!你要是说我们偷吃了饭,以后我就不给你吃了。弟弟赶紧答应,好的,我不说,我不说,现在你可以舀饭给我吃了吧?此前我俩都有偷着吃过饭,父母好像没有发觉,可是,后来我们饭量增加了,吃得也就多了些,我担心容易被父母发觉而责怪。

夜里快八点时,一家人围桌吃饭,精明的母亲发现了异常,她问我是不是先吃了饭?我虽然心下一惊,但想,从来都能蒙混过关,这次我不承认也没事的!我说,没有偷吃饭。母亲说,我不信。我硬起嘴巴说,没吃,没吃就是没吃,你看,我现在都能吃两碗饭呢!一家人便笑了起来。母亲又问弟弟,是不是也吃了一碗饭?弟弟看着我,又看看母亲,一下子就怂了,他说,我和姐姐一个人吃了一碗饭,姐姐先吃,我后面吃的。我虽然气急,但在家人面前,又不敢发作。心下暗想,好啊,你说吧,下次我吃饭就不舀给你吃了,让你看我吃。

这时,家人又都笑了起来,姐姐还说我就是一只大“饿猫”。我抗议道,我不是饿猫,我是青青。母亲摸摸我的头,笑盈盈地说,青青啊,你们吃了就吃了,不会骂你们的啊,明天妈妈会量多一点米的。父亲也说,长身体嘛,会饿是正常的,吃了就吃了,不能说谎。没米了,爸爸妈妈再想办法买米……

那些年,家里还要还之前在生产队借的谷子,还了几年才还清。母亲曾抱怨父亲,别人家都不还了,就你还还、还、还,还给谁了,知道吗?父亲说,他们是他们,我们是我们,还了,图个心安。曾经当过几年生产队长的父亲,不占公家一分一毫,一直葆有刚正不阿的本质!村民评论父亲,一生忠厚,是个善良老实人。

这一点,哥哥像极了父亲。在单位上,哥哥也是公私分明,廉洁奉公。

母亲一生勤劳,善良,友爱。那时,不少邻人家里孩子小,劳力少,没菜吃没柴烧的时候多,勤劳的母亲,经常披星戴月地田里地里忙活着,菜蔬果薯什么的,都比别家的多,会送些蔬菜杂粮和柴火给人,缓解他人之急难。在早前物资匮乏的计划经济年代,这也是当时能拿出手帮到位的援助了。

由此,我在遇到生活困顿的时候,回首往事,一边双眼潮湿,一边暗自坚强。父母艰辛地拉扯六个孩子长大,吃喝拉撒及读书……哪一样不花钱?哪一样不鸡飞狗跳?父母虽然没有文化(父亲读了几年高小,母亲没进过学堂),但是,他们把全部子女都送进了学校接受教育,他们一生相扶相持,面对生活,坚韧、坚忍;面对村人,相助、慈爱;面对困难,坚毅不屈,迎难而上。他们以诚实敦厚、善良友爱的本质,走完了一生的旅程。在双亲撒手人寰后,村人都说,好人啊,就这么走了……村人们的认可和赞誉,于我们后辈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心灵慰藉。父母双亲,以农民之身渺小之躯来过世间,把为人处世之美德流传了下来。

立夏日,天清气朗。抬眼望,高楼耸立,青山巍峨,朗朗天地间,总有一股精神气在氤氲着我,润泽着我。

几十年未呼唤“爸——,妈——”了,对亲人的渴念,是任何文字也无法替代的。回想父母之爱,像长江水源源不断,这爱之江水,如今也一直流淌着,流淌着,余韵袅袅……


本版插图/王耀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