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城南小学学生“零距离”感受司法阳光

2021-05-11 16:14:0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蓝秀华)日前,永定区人民法院开展“法院公开日”,邀请城南小学的53名学生走进法院,现场接受法治教育,直观了解法院工作,切身感受司法威严。

小朋友们有序排队进入永定法院第一法庭,安静就坐,旁听一起寻事滋事罪的刑事案件。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活动在张丽华法官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有序、规范的庭审活动为到场观摩的学生展示了完整的法庭审理程序,使他们对法院案件的审理过程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更深切的感受到法院工作的规范、公开与透明,体验法庭的神圣和庄严,感受司法的公正和力量。

“这个是法槌,它代表的是公平和正义。”庭审结束后,张丽华法官向小朋友讲解法庭的设置和庭审流程,以及法官的职业、职责等知识,并用提问的方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法槌的起源和法徽的样式,并让小朋友们体验敲响法槌。

随后,小朋友们来到诉讼服务中心,体验成为一名小小当事人,感受诉讼流程。“这个是智能虚拟导诉机,这个可以教大家如何立案、申请执行、申请调解。”立案庭杨法官为小朋友们介绍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及法院的立案流程、步骤和必要程序等。

“永定县溪南区苏维埃政府裁判处是中国最早的红色审判机构。”参观完诉讼服务中心,小朋友们随着杨法官的讲解,来到司法文明研修长廊进行参观。小朋友们对彩绘墙上的红色法治故事和法院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要像革命先辈学习。

将近两个小时的参观活动,让小朋友们意犹未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交流着自己的参观感受。“我知道法徽上的天平代表着公平和正义。”“我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将来也要当法官。”

据悉,永定区人民法院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今年来,该院深化“法律六进”,开展法治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21场次,惠及人群1635人次。